畢業廠商成果

天然健康優質種苗,創造台灣農業新契機-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

順應天地 改良契機

  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從生鮮批發的行口起家,為何會選擇地瓜作為生產標的,主要因素是地瓜屬於相對穩定性高的作物,且富含營養價值,耐長途運輸且適合貯藏,這些特性讓黃主席一頭栽進完全陌生的糧食類農業,黃主席選擇一個安全、高品質的地瓜作為主要商業經營標的,營造一個專門生產高優質地瓜的一家公司,從源頭建立培育健康無毒種苗,以適時、適地、適種,遵循台灣的農業安全規範其達到能外銷星港的水準。

  慶全地瓜秉著臺灣人的樸實和誠摯,經歷自產自銷,到一步步擴大版圖,成為全台生鮮批發地瓜王,網羅臺灣中南部農民,集結成專業的農耕團隊,500多公頃的總耕種面積,實現了與地瓜農的產銷平衡,配合產地季節與條件,並通過農產品產銷履歷(TGAP)驗證,產出產量穩定又符合時令的優質地瓜,2014年更成為台灣唯一通過GLOBAL GAP 驗證的甘藷農場。

善用資源 站穩足跟

  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於2012年技轉農業試驗所的「甘藷種苗去病毒及大量繁殖技術」,並於2015年以「甘藷健康種苗量產技術之建立」一案進駐農業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透過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團隊的規畫建立了高規格的組培室與實驗室,農試所更是提供符合防疫檢疫高標準的溫室給予種植健康種苗,並年年舉辦育成講座、標竿學習參訪、展售會活動,業者均有派員參與,提升自我核心能量與達到行銷優質農產品地宣傳。創新育成中心定期舉辦輔導會議,透過會議中雙方針對困難點即時進行討論研究,讓整個輔導案順利進行。

  慶全地瓜派駐兩位研究員於創新育成中心駐點學習,進駐三年期間,針對慶全之研究員提供生長點切點訓練、瓶苗移殖技巧、病蟲害檢測防治等指導,三年後的慶全地瓜生產合作社,已經具備能夠自己完成切取生長點、瓶苗移殖增殖、推測病蟲害來源的能力。

  現階段農業試驗所已經開發出智能手機可使用的APP,田間及時掌控管理APP系統建置符合潮流需求,並辦理教育訓練,提供業者學習使用,慶全致力於在地管理與全球化發展,及時掌控現地病蟲害、溫溼度狀況都能提升產品穩定度與產量,慶全讓二十幾歲的研究員進入農田,與年紀長他們好幾歲的資深農民一同探究成長,透過分享互動,達到一致化的管理,付出的心力與精神,使人欽佩。

高規格要求 航向國際

  黃主席說:「掌控地瓜的品質是巴巴塔塔地瓜一直努力專注的 事,因為我們不僅要種出漂亮的地瓜,更要確保消費者手中每一顆地瓜的完美。」慶全地瓜以高規格要求,高標準經營得到國內及國際的認可;透過2016年的亞洲國際蔬果運銷展(The 8th Asia Fruit Logistica)、台北國際食品展(The 26th Taipei International Food Show)、2016年新加坡國際食品展(Food & Hotel Asia 2016)將地瓜推向國際化。

  慶全地瓜擁有自我品牌「巴巴塔塔地瓜」使用新鮮地瓜製做多樣化的產品,符合現代民眾要求便利、快速的生活模式,為確保食品安全,堅持由通過HACCP及ISO22000雙認證廠商製作,從田地到餐桌維護地瓜的營養健康,更不得馬虎。冷凍冰地瓜的開發符合現代人想要養生又沒時間料理的需求,迅速竄紅市場,更在2016年與統一超商簽訂合作備忘錄,以「蒸地瓜」進軍統一超商。統一超商於2016年全台雖僅36家7-ELEVEN門市有販售現蒸地瓜,卻成功帶動單店熟食業績大幅成長四成,足見消費者對於此模式之接受程度,未來商機無限。

(創新育成中心 簡秋婷 專案經理撰文)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5 16: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