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廠商成果

神農百草,醫者父母心-百草禾生技有限公司

 山英蓉一阿里山鄒族神花

  「山芙蓉一日三色,柔和溫暖神之花」,百草禾生技公司為專業的中草藥生技研發公司,擁有種植培養高品質天然草本植物的農場及持續研發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機能性產品,前身為民間傳統青草藥業者,專營傳統青草藥材及相關產品之販售。總經理吳明印先生繼承老祖父的中草藥事業,繼以發揚光大,以老祖父最引以為傲之「山芙蓉」草藥,作為主力產品之重要配方。如同山芙蓉一日變換三色般,百草禾歷經時代變遷,隨著社會需求、公司規模持續轉型至今,吳總經理秉持『傳統即是創新的根基』,堅持以天然草藥來提煉製作「山芙蓉修護凝膠」、「百草靈」,深受消費者喜愛。百草禾深信歷經時間考驗之古法有其存在的道理和意義!

  百草禾生技強調山芙蓉為臺灣特有中草藥,而全臺灣目前僅有百草禾生技從事山芙蓉的種植、研發、加工、銷售,作為一門獨佔生意,其擁有不可限量的商機。百草禾生技過去的心力主要放在研發,目前已發展至OEM甚至已經含跨ODM服務為合作業者調整產品的配方。

神農嚐百草 醫者父母心

  秉持著醫者父母心之精神,吳總如神農嘗百草般,拜訪產官學各單位,試圖讓民眾以最便利的方式,達到修復治療的效果。2006年運用高科技方法成功的將大葉山芙蓉之有效活性成分萃取合成,經委由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實驗證實其DPPH總抗氧化力活性較綠茶為優,另ABTS清除活性與綠茶相當。2007年開發出對肌膚具有強效修護功能的「山芙蓉草本修護凝膠」,並經研發者自己所進行的人體燒燙傷實驗,與醫療診所臨床使用於蜂窩性組織炎、褥瘡、帶狀疱疹等相關臨床證明其對肌膚具有良好的修護功效。

  2010年進駐農業試驗所創新育成中心,以「開發山芙蓉相關產品」由農試所專業輔導團隊協助與輔導,擬出山芙蓉草藥開發計畫,並通過農委會農業科技產學合作計畫「台灣特有種植物山芙蓉糖尿病生物活性品之研發」,獲得經費補助。投入許多資金與農業試驗所專業研發團隊合作,確認山芙蓉其備修復、抗菌、消炎等功效,並解決中藥常見的重金屬殘留問題,更開發出以山英蓉為主要原料的各式用品包括沐浴乳、洗髮乳、洗面乳、化妝水、傷口敷料等,且正和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合作開發可內服山芙蓉產品。

  百草禾積極與學校單位合作技街開發,由教授及研究人員提供專業知識、意見及檢驗測試,透過成功的檢驗測試帶來技術創新,再由自己做量化及市場可行性認試;除了合作關係,業者亦參與政府所舉辦的相關活動,每每與吳總通電話聯繫,他總是熱情爽朗地給予回應,對於創新育成中心所舉辦的活動,積極參與,透過不斷的學習、累積曝光下,百草禾在生技業打響了知名度。

故事行銷 打動人心

  「阿里山姑娘美如水,阿里山少年壯如山」,一支以台灣傳統民謠為主視覺的產品誕生,以高山青此首歌曲情境為主設計並註冊商標,「小美」代表該公司的女性化妝保養品;「小山」代表健康機能性的產品如:山芙蓉修護凝。2014年業者參加了第12屆台灣生技月(BioTaiwan 2014),在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科技館」曝光。

  海浪淘淘我不怕,業者更是翻越台灣海峽到大陸火紅的淘寶開站,讓大陸地區的民眾不用渡船搭飛機的到台灣購買,只需透過網站即可買到高優質的產品,其過程不比在台灣當地申請網站購物容易,而業者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就為了藉由提供多元化的草本產品與多元的管道,將台灣特有草藥─「大葉山芙蓉」的好處與應用推廣至世界各地,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特有草藥,希望透過公司的努力實踐,不斷的從生活中找出將台灣草本植物創新的機會與創造出樂活概念的草本產品,藉此帶給社會一個健康、天然的生活。

(創新育成中心 簡秋婷專案經理撰文)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5 16:2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