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香菇木屑塑膠包之培養栽培與產品處理)香菇木屑塑膠包之製作方法
材料配方表:
材料名稱 以乾物重計(公斤) 一般木屑含50%水計 容積比計% 備 註
柯 木 屑 100 100 100 以上三種方式之配合量,結果均近似相同。
米 糠 8 - 16 4 - 8 4.5 - 9.0
玉 米 粉 4 - 8 2 - 4 1.5 - 3.0
碳 酸 鈣 0.6 - 1 0.3 -0.6 0.06 - 0.12
材料應用時需注意之事項:
  1. 木屑:一般闊葉樹之木屑大致都可以用,惟以柯、栗、楓樹類,較適合栽培香菇者,其產量較高。惟也有以上述之闊葉木屑中參入20 - 30% 經堆過之杉木屑,而得到更高產量之試驗記錄,據其分析認為是由於杉木屑中含有比一般闊葉樹之木屑更多的碳素源之故,但杉木屑中又含有多量不利香菇菌絲生長的精油成份,因之亦不宜用量過多。在經營上,為大量收存備用,可將陸續收購之木屑,乾燥堆積存放,待需使用前之一個月左右,再行加水堆積,並予每週實施翻堆一次,至木屑呈深褐色時,即予裝袋使用。如木屑之存量不敷使用時,得將新木屑運達之際,隨即加水並均勻拌入石灰,再經翻堆數次,使其質地軟化,並呈黑褐色,且無氨味之存在時,才予裝袋製包,惟這種材料較不具抓水力,因之非不得已,還是經適當的堆積為宜。
  2. 米糠:米糠必須採用新鮮者,如經久存發酵者不宜使用,若在作業上必須作一短暫之儲存者,應存於25℃下有空調設備之處為妥。米糠之用量,根據試驗資料顯示,最多每100 公斤的乾木屑中,加入24公斤可以得到最高之產量,但若予增加至27 公斤以上,則有顯著漸次減產的趨勢,一般加入 12 公斤左右,其產量雖然只能達到最高產之80 %,但在栽培管理上發生雜菌之機會較少,故為一般栽培者所樂於採用。 又若在高溫季節接種培養,其溫度已達25 ℃以上,又無足夠的降溫或通風(設備者,也有採用只加入 6公斤左右以期減少雜菌率,如此其產量雖只能達最高者之60 - 70 %,但在必要時也不失為一種可行之方法。)
  3. 玉米粉:依產地、季節之不同,得以小米、碎米、粉頭之類的農產品以取代之。至於木屑塑膠包材料中,如添加一些豆餅粉等高蛋白物質,以改變適度的碳氮比,理論上應該可以促進提早出菇,但一般提早出菇之菇體形態較為不整且質地鬆軟,又在其乾製後之品質,於本省市場之接受度尚不高,因之目前使用者還不多。
  4. 碳酸鈣:香菇菌絲適於較酸性之培養材料,一般pH 值在 4.5 - 5.5 時,生長較為良好,故培養材料中不宜加入過多的碳酸鈣,以免阻礙菌絲生長速度,但若完全不加,則對香菇之產量影響很大,根據試驗資料顯示,一般之木屑100 公斤中,以加入0.66 公斤,其經濟效益最高,不過一般作業上以加入0.6 - 1.0公斤較為方便,但最多不能超過2.7公斤,否則將使菌絲生長緩慢,甚至會有顯著受阻的現象。
  5. 水:木屑之含水量,依木屑之種類與堆積時間不同,而有相當的差異,般在調妥裝袋前,用手指緊捏木屑材料時,可看見自該緊捏處有水份滲出即可,若以含水量百分比表示,一般正常的狀況為60 - 65 % 左右最為理想。
木屑塑膠包製作過程 :
  1. 材料過篩:過篩時,小規模製作者,用一般篩砂土用之手篩即可,而一般設場經營者,必須採用特製 1.0 cm 左右方目之電動篩,再與輸送機併聯使用,才能達到省工而降低生產成本之目的。一般之鋸木屑,往往會雜有小木塊或較尖硬之木絲等雜物,若不予過篩清除,將來裝壓塑膠包時,很可能會將塑膠包刺破,而增加雜菌之發生率,因之一般進場之鋸木屑必須加以過篩。
  2. 材料混合:將篩過之木屑材料,與上表所列之定量配合材料、水等,均勻混合後即可裝袋。一般設場經營者,可將前述之輸送機將篩過之木屑,直接送入混合機內以便混合。一般開動機械混合十分鐘左右即可,如需加速工作能量,則可酌量增加混合機併聯使用之,便可在同一單位時間內相對的增加工作效能。
  3. 裝袋壓包:將上述混妥之材料送入壓包機中,該機隨即可以定量分配,並壓製成包。壓妥後之木屑包,隨即在其袋口處,裝上一個 pp塑膠頸,並塞妥棉栓,再裝入殺菌筐中以待殺菌。本壓包機,在操作時,只需將塑膠袋以人工裝妥于壓包機上,其他作業均可自動操作,故每分鐘約可壓製 14 - 16 包,每部機械一天的工作量為7,000 - 8,000 包。 壓妥之木屑塑膠包,其高度一般為 21 cm,其每包之重量約為1.5 - 1.8公斤左右,如此大小、重量之香菇木屑包,在目前之技術與正常之氣候條件下,平均每包之鮮菇產量,一般可達 300至400 公克左右,惟壓包後之香菇木屑包,其重量若低於1 公斤時,一般的經驗只能收到上述之 62.5%左右之產量,僅此提供業者之參考。
  4. 殺菌:將上述壓包並裝筐之木屑塑膠包,隨即送入殺菌釜中殺菌之,而殺菌方法,可以分為;高壓殺菌與無壓殺菌兩種方式,目前一般以採用無壓殺菌者為多,茲述之如下: 將木屑塑膠包置於殺菌釜內再予蓋妥釜門,並打開預留之排氣孔,即可慢慢的通入蒸氣,使溫度漸次上升,一般以2至 3小時升到98 - 100 ℃為原則,在此狀態下繼續酌量通入蒸氣,使其在98 - 100 ℃下保持 4小時左右,再予停止送入蒸氣,使其溫度自然下降至60 - 50 ℃時,再將整釜殺菌過之木屑塑膠包,拖出置於冷卻室,以待冷卻接種。
  5. 接種:將殺菌冷卻後之木屑塑膠包送入接種室,再以500倍消毒用之陽性皂液用噴霧器噴灑於接種室之空間,經半小時後,待該藥霧飄沉於地面時,即可開始進行接種工作。接種時,原則上以兩個人為一組,先以肥皂洗淨雙手,再用75%之酒精擦手消毒之,並穿上消毒過之消毒衣後開始工作,工作時,其中一人將棉栓輕輕轉鬆,並移開栓口,另一人則同時將香菇原種,自原種瓶中,以消毒過之接種匙,取出一匙,約2公克大小,隨即倒入木屑塑膠包中,再予塞回棉栓即可。若有自動接種機者,亦可採用之。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0: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