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

石竹「台農1號-夏胭脂」不怕熱不怕雨,夏季花壇的新選擇
石竹「台農1號-夏胭脂」不怕熱不怕雨,夏季花壇的新選擇

過去農民在夏天種植石竹時最常因夏季的高溫多濕環境,導致植株容易感病而死亡。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利用台灣特有種「巴陵石竹」作為育種親本,成功將耐熱性導入石竹新品種「台農1號-夏胭脂」,新品種具有耐熱及耐雨等對抗惡劣環境之特性,能夠在露地花壇長時間種植,在台灣夏季的環境適應力佳,花色艷麗且具有怡人的香味,將為台灣夏季花壇增添色彩。
台灣原生種基因導入新品種,有效提高商業品種耐候性
農試所表示,傳統的草本石竹品種大多限於冷涼季栽培,因此,現行的花壇用石竹品種大多沒有耐熱的特性,當栽培環境的溫溼度偏高時,植株容易發生弱化死亡的情形,該所自103年開始利用在平地四季皆可開花的原生「巴陵石竹」作為親本,與現行的商業品種自交系進行雜交,選拔出耐熱性佳的新品種「台農1號-夏胭脂」。
該品種在104年品系選拔後,隨即進行營養系量化及區域試種。在霧峰地區及古坑地區進行區域試種,皆能夠有效抵抗高溫環境,且雨後恢復力佳,是面對環境劇烈變化下,花壇作物的明日之星。該品種已於本(109)年取得品種權,歡迎有興趣之業者可以與花卉研究中心進一步洽談,將台灣自行育成的耐逆境石竹推展到國際舞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聯絡人:
農業試驗所主任秘書方怡丹 電話:04-23317003、0932-957469
花卉研究中心主任戴廷恩 電話:05-5828150、0912-612590
花卉研究中心約僱人員褚哲維 電話:05-582821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611號 中華民國109年12月8日

公布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聞資料第611號 中華民國109年12月8日

  • 種植於花缽的石竹台農1號-夏胭脂
    陽光下格外艷麗的石竹台農1號-夏胭脂
    104年強颱杜鵑襲擊後(左圖)及恢復情形(右圖)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11 11: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