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時報報導】新品種面世 彩色稻子拚觀光

中國時報【廖素慧╱嘉市報導】

彩色稻子,繽紛登場!農試所嘉義試驗分所歷經20多年研究,昨發表台農秈彩28號至46號等10個新品種彩色稻子,爭奇鬥豔,觀賞價值高,已向農糧署提出品種權申請,為臺灣水稻開創出觀光等多元利用的新經濟價值。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透過傳統雜交育種方式,逐步導入與組合葉片顏色、稻穗色彩及芒的變化,稻葉、稻穗、稻芒因顏色、長莖或短莖、有芒或無芒等不同組合,而有10個品種變化,例如葉色有紫色、綠色,稻芒有褐、紅褐、淡紅、粉紅、紫及白色等。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吳泓書表示,此研究原是去年退休的研究員陳隆澤主持,團隊20多年實驗育種,這10個品種是穩定性高的成熟品種,觀賞價值高於食用性。

彩色稻子可進行稻田彩繪藝術設計種植,促進觀光發展,也可用於庭園景觀造景、趣味栽植及插花花材等,雖不適合直接食用,但帶動觀光景點的遊客人潮、綠美化植栽等間接經濟效益佳。

目前市面價格,估計每分地約可收入3萬元,扣除直接成本(含設計與人工插秧費用)後每分地淨收益約為1.2萬至1.7萬元,比種植一般食用水稻收益每分地約4000元更好,苗栗苑裡農會有意試種推廣,正洽談合作。

  • 嘉義農試所研究出新品種彩色稻子,稻田多彩妍麗。(廖素慧攝)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11 09:1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