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農82號 品質口感媲美越光米

台農82號品質口感媲美越光米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農委會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培育低蛋白且能保持Q度口感的新品種美味米,一公斤市價約高達一百元,品質與口感與日本最優的越光米相近,甚至優於越光米。預估栽植一公頃美味米,收入可比一般稻米增加四到五萬元。

擬以諸羅米之名行銷

農試所稻米育種專家吳永培指出,水稻台農八十二號新品種美味米經過長達十一年選育,一般稻米含粗蛋白質約六%到八%,美味米只有四.五%到五.二%,一般低蛋白稻米口感軟會失去Q度,但美味米則保有Q度,外觀晶瑩剔透,米粒白堊質(腹白與心白)表現在十%以下,品質與口感與日本最優的越光米相近,甚至優於越光米。

吳永培說,美味米二期作與一期作的品質一樣穩定、好吃,且產量高於越光米約二十%,照顧上有強桿不易倒伏的優點,但抗病蟲害較差。

美味米預定明年推廣,計畫以「諸羅米」之名行銷。農試所嘉義分所所長楊宏仁表示,美味米正申請品種權,並已在嘉義市頭港里及分所的農地試種,預定明年起進一步在中南部地區選擇多個示範點推廣,取得品種權後,將無償授權國內農民栽種。

-來源 自由時報

  • 台農82號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27 14:3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