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農22號「蜜香」鳳梨

鳳梨為國內重要的水果產業之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選育出適合5~6月及8~10月生產且能適應多雨氣候,品質優良、耐貯運、不易裂梗及裂果的新品種-台農22號「蜜香」鳳梨,預期將可解決目前主要栽培品種台農17號(金鑽鳳梨)8月以後果實品質不佳之問題,並掀起消費市場新風潮!

  鳳梨為台灣重要的經濟果樹,目前國內每年收穫面積約1萬公頃。由於鳳梨俗稱為「旺來」,有象徵興旺吉祥、財源廣進及福運綿延不斷的吉祥意味,因此,深受國人於年節、喜慶及祭祀時所愛用。除了寓意吉祥之外,鳳梨果實富含水分、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營養價值高且有助於腸胃蠕動,是十分良好的保健果品。

  但台灣地區夏季因氣候高溫多濕,許多鳳梨品種在果實生育期間,易發生裂梗或裂果等問題,導致果實品質劣變而造成損失。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夏季高溫多濕之影響越趨嚴重。因此,嘉義分所利用雜交法選育出在雨季多雨時對果實品質影響較小的台農22號「蜜香」鳳梨,可解決台農17號金鑽鳳梨8月以後果實品質不佳之問題。台農22號品種葉先端具微刺,葉緣無刺,葉色濃綠帶暗紫紅色。平均果重1.76公斤,果實圓筒形,成熟時果皮黃稍帶橙紅色。果皮薄,花腔(芽眼)淺,果肉黃或金黃色,肉質緻密細嫩,纖維中等。糖度平均17.6∘Brix,酸度0.43%,糖酸比40.9,風味佳。本品種目前正辦理品種權申請,預期將可增加台灣鳳梨品種多樣化,對抗氣候變遷,穩定生產,以提升農友收益。

 

  • 圖1. 果實及縱切面外觀
    圖2. 田間果實生長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7 09:0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