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研發28年 優質新種「早大荔」問世

轉自聯合報新聞網

優質荔枝新品種「台農七號早大荔」問世!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經28年研發育成,新品種特色如其命名「早熟、大粒(荔諧音)」,較「玉荷包」早10天成熟,且成本少,產量增加,目前只在高雄、台南、彰化試種百餘棵,消費者要吃到上市的早大荔,最快要到105年。

農試所副所長呂秀英、嘉義分所長楊宏仁昨天上午帶領研發團隊負責人園藝系主任張哲瑋研究員,在分所發表新品種,舉行品嘗試吃,邀農民觀摩。

「五月中旬就能吃到荔枝了!」試種成功早大荔,日前採收,錯開全台產量合計占9成的玉荷包及黑葉品種產期,台南試種果農陳俊發分享栽種心得,直誇新品種早熟,植株強,好管理,產量豐,果粒大,甜度高。

張哲瑋說,早大荔果實平均30公克,最大達50公克,果肉率73%以上,糖度可超過17度。以後上市可搶母親節水果市場,產量每公頃約9至10公噸,較玉荷包增加一半,成本每台斤15元,減少一半。

荔枝採收期僅1個半月,集中5月下旬到6月上旬,造成產期集中、產銷失衡,早大荔可將產期往前延長約半個月,品質又優於其他早熟品種,值得農民栽植,增加收益。

新品種種苗,目前只授權彰化縣永靖鄉正茂果苗園繁殖,有意嫁接栽種可電洽(04)8220615。

【2013/05/16 聯合報】

 

優質荔枝新品種「台農七號早大荔」問世,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經28年研發育成,新品種特色如其命名「早熟、大粒(荔諧音)」。

最後異動時間:2013-05-16 17: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