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自由時報報導】10彩色稻育種 嘉義農試分所將技轉

2014-05-16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研究「彩色稻」育種廿多年,培育出整株全彩的稻子,不只在國內獨一無二,多樣性更領先日本,其中十個新品種正在申請品種權,預計下半年就可技術移轉。

育成大突破 觀賞期達2個月

農試所嘉義分所長楊宏仁昨天表示,國內已有農會運用彩色稻發展休閒景觀,但那些彩色稻只有葉子彩色,嘉義農試分所育成的彩色稻,包括葉子、稻穗到穗芒都有色彩變化,觀賞期可拉長,從賞葉到賞穗的期間長約二個月。

彩色稻也可用於花藝、園藝上,做為插花素材、造景植栽或盆景。分所助理研究員吳泓書表示,十種彩色稻的顏色豐富,葉色包括綠、紫、紫黑、紫綠、綠帶白條紋,穗色主要為綠、白兩色,芒色最多彩,有紅、白 、粉紅、黑、白轉粉紅等。

退休研究員 分享心路歷程

民國七、八十年間,嘉義農試分所研究員陳隆澤率先投入彩色稻的育種研究,經過廿多年的雜交、選種、純化,兩年前先選出十個色彩突出、且穩定性佳的品種進行性向調查,確定品質穩定,栽種情況極佳,今年正式向農糧署提出品種權申請。

昨日彩色稻育成發表會上,已退休的陳隆澤專程回來分享苦研廿多年的心路歷程,透露當年是在進行黑糯米與紅糯米的育種時,雜交出葉子有如國蘭「達摩」的稻株,被稱為「稻蘭」,後來獲悉日本正在研究彩色稻,因此一頭栽入其中。

陳隆澤說,那時台灣沒有發展景觀休閒農業,彩色稻的研究沒人支持,甚至被農民譏笑是「傻子」,但他沒有放棄,繼續雜交育種,近年國內積極推動景觀休閒農業,他的彩色稻才跟著冒出頭,十個不同色彩的品種並申請品種權,比日本還要多樣,他的心情「好像女兒一樣高興」。

相關網址:10彩色稻育種 嘉義農試分所將技轉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11 09: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