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育成洋菇栽培品系台農二號)洋菇臺農2號簡介

品種名稱:洋菇臺農2號

原品系名稱:A5

品種命名日期:72年11月9日

育成機關:農業試驗所

品種特性:

  • 用途別:菌傘菌柄可供食用,適宜鮮銷、冷凍、冷凍乾燥及製罐。
  • 菌絲與菌種性狀:在玉米堆肥固體培養基上呈平伏束生長,生長適溫為24至28℃,小麥菌種外觀略褐,略有扇形菌絲。
  • 出菇性狀:出菇與菇體發育適溫為18至22℃,覆土至第一次採收需15至17日,週期間隔5至7日。
  • 菇體特性:第二、三週期菇遇不正常低溫(14℃以下)有嚴重變小現象,菌傘略扁平,菌傘表面鱗片較台農選1號略多,表面純白,內部組織堅實,殺青後不變黑,鮮菇侵水30分鐘之吸水率約10至15%,冷凍脫水加工步留為12至12.5 : 1,菌柄切口較台農選1號洋菇不易變紅。
  • 產量:視菇農栽培技及栽培時期而定,二至三個月採收期內,最高可達每坪70公斤以上。
  • 抗病抗蟲性:不抗褐斑病,褐痘病、細菌性褐菇病,黑翅菌蠅及癭蠅等。

 

適應地區: 臺灣北中南部均可栽培,惟適宜栽培月份依地區而定。

推廣情形: 本品種因具有稍耐高溫出菇及出菇快、週期間隔短之特性,在冬季可提前栽培1至1.5個月,自民國72 / 73年期起至民國78 / 79年期,在本省北中部平地或山區做提前栽培之菇農完全使用此一品種,栽培面積每年約有八百至一千二棟菇舍,主要分佈於新竹、苗栗、彰化及南投等縣地區,因能提早上市,以鮮菇出售,價格較正常冬季生產之洋菇高2至3倍,對提高菇農收益有莫大之幫助。本品種因遇低溫時,第二、三週期菇或週期菇有顯著變小現象,菇農鮮在冬季洋菇正常生長季節栽培。

命名推廣後是否發現變異情形: 本品種經臺灣省農業試驗所育後,即以液態氮超低溫冷凍保存設備安全保存於所內,每年自液氮取出復活再培養,並經原原種栽培檢定,確定無變異後供應全省合格菌種場,推廣迄今尚無發現有任何變異情形發生。

  • 洋菇臺農2號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0:0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