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臺灣食藥用菇類之生態與應用)序
   食用菇在本省曾創外銷量世界第一之榮銜,也為農村經濟建設奠定了深厚的基礎。民國四十二年(1953)起,本所即自歐美及日本引進了洋菇菌種,並著手試驗與推廣,因而不但激發了多年洋菇之大量生產與外銷,也促進了其他食、藥用菇類之蓬勃開發與研究熱潮。

  本所歷年研究之成果,除已逐年分別發表在國內外之科學或推廣刊物外,今更由本文著者宋細福先生積其四十餘年之工作與閱歷,整理成圖冊並附「臺灣食用菇百年來之研究開發誌咯」等說明,除供讀諸者欣賞多種菇類之自然美姿外,更可一覽本名菇類發展史及其特殊用途,也可作為今後產經學界及對菇類有興趣者之參考。

  未來本所之研究重點將以建立永續農業生產體系、加強生物科技之研究、促進農業現代化及推動農業機械化以降低生產成本等為重點,並調整農作物生產結構與研發高經濟附加價值作物,藉以全力配合將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調適。

  食用菇類屬高經濟作物之一,且可採床架式立體栽培生產,更可發展成機械式全自動化之生產模式,此一現代化經營方式之設施,除本所已設立一套並透過歷年菇農訓練班積極推廣外,且在民間亦已有發展成熟並正式投入生產者,今本圖冊之出版,亦當有助於對令用菇產業有興趣者之更積極參與,故此一現代化農業生產理念之實現,在本省當指日可待矣。
所長 林俊義 

所長 林俊義 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最後異動時間:2011-08-04 09:3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