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香菇木屑塑膠包之培養栽培與產品處理)香菇木屑塑膠包之栽培管理

香菇之出菇有早、晚、中生之分,生長適溫有適高、中、低溫之別,本省一般採中高溫種之中生種系為多,因之在15至 25℃之氣溫下均可以出菇生產。

首期出菇處理:

一般正常之情況下,香菇木屑包接種後150天左右即可進行出菇處理,處理時,首先將袋口之塑膠切除,並將它輕輕置回原處,然後在菇舍之空間噴霧加濕,使包口之表面濕潤即可,如此經1至 2天當可見到小菇陸續出現。

再次出菇處理:

首期菇採收後,保持該包靜置 20 天左右,使其菌絲達到復健之目的,在此期間需酌量噴霧以保持包體之彈性。在生產適期,一般靜置處理 20 天後,即予噴霧處理 2天程度是保持包口有水膜,而不流入包體為原則,如此經過 2天後,即可翻包,使包口扣於地面,並在該包背大量噴水,至地面有水為度,如此再經 2至 3天後,又將該包復正,使包口回復向上,以便香菇之成長。 在氣候適宜之處同一批香菇木屑包 可重複實施再出菇處理4 至6次。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1: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