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神祕又奇特的雞肉絲菇)前言

  雞肉絲菇在食用菇類中,算得上是最奇特與神祕者之一,古今各國之學者,前後已投入近百年的時間與精力,期能研究出人工栽培的方法,但迄今卻尚無任何結果。雞肉絲菇,在臺灣民間早已被認為是最上等的山珍野味,一般單生大型者被稱之為「雞肉絲菇」,群生者被稱之為「姊妹菇」,其實此兩者為不同種而已,而中國諸省一般稱之為「雞蹤菇」,日本則稱之為「蟻茸」,以上各國學者對雞肉絲菇均極感興趣,但至目前其出菇條件之有關研究,卻均尚未能突破。據目前所知,食用菇類中有營腐生、寄生與共生等三大類,其中以營共生者在人工栽培上較為困難,但今已逐漸的被克服,並達到部份可以人工栽培生產之程度,一般所謂共生者,是指一種食用菇之菌絲,需與另一種活的植物根部結合一起,營共同生活才能長出菇體者,如松茸 (Tricholoma matsutake)、松露(Tuber aestivum) 等之類。

  雞肉絲菇之共生對象是動物中的「白蟻」,而卻非如一般營共生的植物根部,這是它最奇特與神祕之處,且自試驗中發現它甚或與「黑柄炭角菌」(Xylaria nigripes )也有相當的關係。

以下茲將古今各國有關雞肉絲菇研究與觀察資料分述如下,以供同好之參考。

最後異動時間:2021-04-06 08:5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