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神祕又奇特的雞肉絲菇)雞肉絲菇有迷一樣的生態
雞肉絲菇是白蟻種植的糧食:

人會畜牧以作為食物,螞蟻也會畜養蚜蟲以維持共生的關係,這已是眾所周知的事,但會種植植物以作糧食的昆蟲,的確是少之又少了,而姬白蟻即是其中之一。

白蟻種植雞肉絲菇的過程及其生態:
  • 女王之婚禮

    每年 4-10 月間,在即將下大雨之前,常常可以看到羽化後,長著翅膀,呈灰色的大白蟻,成群的向空中飛舞,這就是發育成熟的雌雄蟻,他們落地後翅膀很快的就自行脫落,並四處爬行找尋伴侶,以行周公之禮,然後隨即潛入土中,著手新巢的建造,此雌蟻就是將來這一家的母后,也是他們的女王。白蟻之成蟲,他們有驅光性,所以傍晚時分,在有燈光的窗口,常常會發現大量此類之訪客,在屋內外四處爬行或飛翔。

  • 新巢之建立與發展

    一般白蟻之女王,首先都在地下 10-30公分左右處開始建立新巢,以後漸次發展至多個蟻巢,其深度也有達 1-2公尺深者,他的形狀大致呈半球型,大者徑可達15 公分,高 12公分左右。一般在蟻巢之四周及頂部,都會留有 2-3公分的空間,其空間之巢壁,均系以純土配合白蟻之唾液,以奇特有之技能而完成,使該巢壁呈現光華亮麗,且極俱堅硬之特質。

  • 蟻巢中的王台與哺育室

    在大型蟻巢之近中央處,往往可以發現一扁平之巢房,是以黏土之薄壁所構成,此即所謂之王台,該王台乃女王棲息產卵之處,此王台,在每一白蟻群落中,只限一個。又據觀察而推測認為,王台在一個蟻巢中,應該是最先構築者,然後再於王台之背側築成短橢圓形之哺育室,此哺育室不但層層相連,而且其間並保有適當的通道,以作為白蟻之幼蟲及亞成蟲活動之處。

  • 蟻巢中「養菌室」的奧密
    1. 「家」即農場食糧處處有

      養菌室,為培養雞肉絲菇「菌絲」,及「原基體」以供白蟻幼蟲、女王食用之所,此室與「哺育室」兩者是兼用的,其材料是由白蟻吞食的植物體,再吐出之纖維素、木素等物質 50%左右與土壤混合製成粒狀堆置而成,經學者分析結果,其主要成份為蛋白質 16.8%,戊聚醣 4.05%,灰分 20.9%。

    2. 「原基體」是雞肉絲菇成長必經之一個階段。

      所謂「原基體」者,乃雞肉絲菇菌絲在蟻巢中,交織所形成之小顆粒,其直徑 0.5-2 mm 左右,外觀為白色小珍珠狀。此「原基體」之外向菌絲末端,會著生成串長橢圓形的「分生孢子」,過去曾有學者誤認為是白蟻所培養之另一「小白球菌」(Aegerita duthei Berk.) 惟今已證實這「原基體」,確是雞肉絲菇生活史中,成長必經之一個階段。

    3. 「黑柄炭角菌」為其祕中密

      採集白蟻巢標本時,在蟻巢外觀上,能看到的只有白蟻及白粉狀的雞肉絲菇「菌絲」,但在容器中經 48 小時後,所有的蟻巢表面都會長出稀疏棉絮狀的另一種菌絲,其速度極快 1天可達 3-6 cm 之多,後經證實此菌絲即為「黑柄炭角菌」類,其中又以一種學名為(Xylaria nigripes)者最多,惟此菌平常隱藏在蟻巢中之作用是什麼?至今還是個祕中密。

    4. 金黃色的「原基體」是另一個乾坤

      「黑柄炭角菌」之菌絲,經 4-5天之生長後,又可交織形成一種金黃色的「原基體」小顆粒,其形狀與雞肉絲菇者極為近似,故近年亦有學者誤認為是另一種色澤的雞肉絲菇「原基體」,惟經筆者長期在顯微鏡下觀察結果,發現此金黃色的「原基體」,會自行分化成「黑柄炭角菌」的小菇蕾,且很快的發育形成黑色長棒形的「黑柄炭角菌」子實體,確定非雞肉絲菇之原基體。

    5. 白蟻的群體逃亡現象

      採集到的大白蟻窩,如內有多量之白蟻者,將它置於瓦盆中,且將該蟻巢之上下撲以採集地的土壤,使其盡量接近自然環境之狀況,然後再將該瓦盆置於大水盤中,以防白蟻外逃。如此經 24 小時候,往往在該瓦盆之土表上,可以發現一大堆的白蟻卵、幼蟲及成蟲,密密的集中在一起,如此再經數日後即告全部死亡,且漸被霉菌所吞噬,這種現象,近有學者推測,可能由於白蟻巢被挖掘搬動後,白蟻心生恐懼,表示抗議而群體自殺,後來才長出霉菌之一種自然現象。惟筆者以透明的玻璃標本瓶,重複再作一次試驗,結果發現白蟻之出走,是由於「黑柄炭角菌」菌絲萌芽,而開始攻擊白蟻之故,如白蟻被包圍逃之不及,以後想衝出重違者,首先其腳必會被該菌絲所黏住,續而整體便動彈不得,最後即有大量的菌絲將該白蟻團團圍住,以便消化吸收,以上之過程不過只有 2- 4 天而已。由上觀之,白蟻在瓦盆之表土集中,應該是群體逃亡而非集體自殺,為慎重計,筆者更於該吞噬白蟻堆之霉菌菌落上,作一分離檢定,結果亦證明是為「黑柄炭角菌」之菌絲,因之更可證明「黑柄炭角菌」之菌絲,有追趕並吞噬白蟻之現象。

    6. 二氧化碳 20 %下之生命奇蹟

      在我們生活環境中,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一般為 0.03-0.05 %左右,而白蟻巢中之二氧化碳,最高時可達 20% 以上,已是一般空氣的 400-700 倍了,因之一般的生物不但無法生活,而且必將立即死亡。然而白蟻卻能在此巢內與地面間,二氧化碳相差懸殊之狀況下來去穿梭自如,不但如此,白蟻還能在如此高二氧化碳濃度之巢窩中,孵育、覓食與成長。雞肉絲菇在白蟻巢中,也有他適應的一套,其菌絲不但比一般培養在試管中者長得更好,而且色澤也更白,這當是自然界共生的一項絕配,也可以說是自然界的一項奇蹟。

  • 新巢之「雞肉絲菇菌絲體」來自「老窩」

    據觀察,新女王建造新巢之初,就已將雞肉絲菇的「分生孢子」或「節孢子」植於巢窩之中,該「節孢子」是由原來老巢之菌絲體斷裂而成,至於「分生孢子」則如上述之來自「原基體」所著生。新女王在原巢活動期間,此兩種孢子就該已附著於其腸胃及肢體之上,因之可推斷當準女王飛離原巢之際,就順理成章的帶到新巢,並繼續培養以供作白蟻之糧食了。

    一個新白蟻群,在蟻口眾多之狀況下,會在原巢附近繼續營造相同形式之蟻巢,以其蟻道相通而成為一個蟻巢群,此一蟻巢群亦均會長滿「雞肉絲菇菌絲體」,而其菌種之來原,應系來自陸續建造之前蟻巢,其傳播者當為工作中之「職蟻」,藉其肢體所附著之「分生孢子」或「節孢子」而繁殖之。

  • 「職蟻」及「兵蟻」的一生

    婚後的女王,經一週左右開始產卵,卵經 3-4週孵化為幼蟲,此幼蟲均以職蟻及兵蟻為主,其在出生後,因胃腸內尚無營以共生之纖毛蟲類(Ciliates),以幫助消化植物纖維,故而必需以養菌室之雞肉絲菇菌絲為食,待幼蟲成長且自生活環境中,獲得纖毛蟲類後再以植物纖維為其主食。「職蟻」之體驅長度為 2.5-3.0 mm,而「兵蟻」則有 4-6.5 mm,壽命大致只有3 個月左右,其一生乃專司從事王臺與哺育室間蟻卵之搬運、幼蟲保育、保衛族群、食物的採食及造巢等工作。

  • 作「甬道」啃樹皮也是白蟻生活之一環

    「姬白蟻」採食時,一般以蛀食植物地下之根部為主,但也有啃食地上樹幹之表皮者,由於白蟻有怕光之特性,所以會自行用土壤作一個通道以便遮光,如此一來白蟻就可在通道中日夜取食,並將半消化之植物纖維吐出與土混合後製成粒狀物,以繼續黏堆方式擴大窩巢。細察「姬白蟻作「甬道」時,首先以口叼取少許土粒,並隨即吐出適量之唾液以潤濕之,再叼送至預作「甬道」處,再吐出適量之唾液,使土粒一一相連,並依其體型之一定高度,不斷的推積成一條,或相連之一片甬道。

  • 「姬白蟻」不上家屋蛀木樑

    家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nus),為一眾所周知為害家屋、木材、家具、衣服、書籍等之大害蟲,而會種雞肉絲菇為食的「姬白蟻」 (Odoutotermes formosanus ),則只會為害野外生存之植物,不會攀升家屋之高處危害為害建之材木料等。

  • 「白蟻女王」之形體及壽命

    白蟻女王」之形體,初期之長度大致為 11 mm左右,以後漸次膨大,至最大之際,其長度可達 52 mm 以上,如以體積而論,較最小之職蟻大 150-300 倍之多,以後其體軀又漸次的縮小而至死亡,其壽命一般都在 3-4年左右。

  • 「白蟻女王」之食物與行動

    「白蟻女王」之腹部,最大時較其頭胸部之體積大 20 倍以上,因之一般推論,該女王之行動應該極為遲鈍,也有可能終日只能躺臥於王台之中,專司產卵而已。惟由培養皿中觀察,在蟻巢中之白蟻女王,不但行動迅速轉身靈活,而且在窩巢中可以快速開道或建立臨時藏身之所。「白蟻女王」的腸胃中,經學者研究發現,亦無纖毛蟲類的存在,因之當無法消化植物纖維,而其一生產卵,繁殖後代無數,又體軀比職蟻碩大數以百倍,且壽命長綿 15倍之多, 此一現象,有關學者配合在「白蟻女王」之腹內,發現多量雞肉絲菇的「原基體」分生孢子事實推論,認為與其終身所食用之味道甜美又營養豐富的雞肉絲菇「原基體」似應有相當的關係。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1: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