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神祕又奇特的雞肉絲菇)雞肉絲菇的採收儲存與烹調
雞肉絲菇的採收:

雞肉絲菇的採收,原則上是愈嫩愈好,亦即在其剛出土至「傘緣」與「菇柄」成 45 度角以內者為佳,而以「傘緣」平直之前為其最低標準,如菇傘達平直甚至翻轉者,已屬過老而致口感較差。在大雷雨後之數日內,最好每天清晨前往可能出菇之處尋找採收,如過了中午之後,往往因氣溫過高而致菇體很快即行腐爛。

雞肉絲菇的儲存:

雞肉絲菇採收後,將其「假根」一一切除,並洗淨菇柄基部的附土,然後以紙張包裹,放入塑膠袋或特百惠保鮮盒,置於 12℃之儲存庫中,可保存良好之鮮度達一週以上。雞肉絲菇存於 10℃ 以下者,依溫度之下降有漸次被凍傷而影響口味之現象,如溫度在 14℃ 以上者,則依溫度之上昇而有漸次加速腐爛的情形,尤其達 30 ℃以上時,一般在一天內即可使雞肉絲菇產生腐爛現象。

雞肉絲菇之烹調方法:

一般食用菇類,均各具其獨特的鮮美味道,雞肉絲菇當也不例外,因之在烹調時,最好不要加入味精、香油、等強烈之調味品,更不宜將鮮菇用水燙煮過再予烹調,否則消費者將永遠無法享受到其真正原有的風味。掌握以上之處理要點,本菇在餐廳或家常用以做湯、清炒均甚為適宜。 茲舉家常菜數例,以供參考。

  • 清蒸陽春雞肉絲菇:

    備妥一大碗切好之雞肉絲菇 ,置於電鍋或蒸鍋內蒸熟後即可上桌。 本道菜餚食用時,可沾醬油芥末而食之,也可以沾鹽水,則其味更鮮。本道菜在蒸煮時,碗中可以不要加水,其原因是由於菇體在遇熱時會自行流出最美味之汁液以供吾人享用。

  • 燒烤雞肉絲菇:

    取雞肉絲菇,用清水洗淨後,一根根分別置於市售食品用之鋁箔紙上,再酌撒一點食鹽於該菇體,並個別包妥後置於烤箱或烤爐中烤熟即可,此法烤成之雞肉絲菇最具原始風味。如想要有所變化,可在菇體上塗一些牛油,胡椒等等之類的調味品,就可以作出多種口味之食品來。本道菜餚在食用時,只要將該鋁箔紙剝開,即可整根舉而咬食之,這種方法在野外烤肉時,最受歡迎,也是最甜美。 如在宴會,這種方式覺得不夠文雅,則可先切成小段後再行燒烤之。

  • 雞肉絲菇湯:

    取高湯或排骨、肉湯之類,置入湯鍋三分之一量,以烈火煮開,再置入三分之一該鍋量之切妥雞肉絲菇,隨即再開火燒煮之,至該湯中心再度開滾時,隨即加入少許食鹽調味後即可分裝於湯碗上桌。本道湯餚所用之湯鍋大小,依人數或所需量而酌定之。 由於本湯尚保有其原味,所以喝起來不但夠味,而且也過隱。

  • 清炒雞肉絲菇:

    依一般家庭之烹調方式,將肉片用油加鹽、佐料等炒熟後,馬上在炒鍋中投入切妥之雞肉絲菇,用鍋鏟拌一拌,隨即蓋上鍋蓋片刻,待菜餚中心開滾時,即可起鍋上桌。本道菜餚所用之雞肉絲菇量,依烹調者之需要而定,一般一道菜用 150 - 200公克為準。

  • 隨緣雞肉絲菇:

    雞肉絲菇,乃為本省可遇不可求之山珍野味,如若有幸取得此一珍品者,也可憑個人之烹調經驗與智慧或想像力,設計作出各種不同口味之菜餚。而素食者,更可以利它來開發作出更多的素食菜餚與湯類,使雞肉絲菇能隨緣而作出千變萬化的佐餐聖品。

  • 雞肉絲菇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1: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