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香菇高級片型製品之開發)摘要

  為開發香菇高級片型之製品,以拓展更高層次的消費市場,藉以減少外來一般香菇產品對本省產銷競爭之壓力。筆者等乃以本省現有之生產形式,著手訂定採收階段標準,再研究鮮菇之切片、包裝、儲存、運銷及各種乾製方法與其品質之關係,進而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省農林廳等有關單位,輔導農會透過鄉間小路之行銷品牌,進行推廣試銷。結果所訂定之採收階段標準,除作成單張掛圖提供業者之參考外,更納入香菇分級標準檢驗法之我國國家標準(CNS)。鮮菇之切片,在計畫中委由本所農機系完成 50kg/小時之手動式及500kg/小時之電動式切片機各一種,以推廣農民使用。鮮銷市場用之切片香菇,在 2℃下儲存二週,尚可保持相當良好之商品價值,惟其菇體必需保持幼嫩,亦即在其菌膜未全部裂開前採收者,才有較穩定之市場。本研究發現切片香菇烘乾時,其厚度之收縮率為 30%左右,而傳統整朵烘乾者則為60 % 以上。 換言之,切片香菇之烘乾,比傳統整朵烘乾者之厚度收縮率,可以減少一倍以上,對商品價值頗為有利。 以品種而言,目前民間栽培最多之 #271品系比 #580 者之厚度收縮率為少。再以菇體含水量而論,本研究發現同期菇體,含水量多者比含水量少者之重量與傘徑的收縮率有明顯增加之趨勢,而傘厚之收縮率卻有明顯減少的現象。切片乾製香菇,本研究開發以鐵皮罐之罐口,覆以塑膠製透明罐蓋,使罐內之高級香菇片可以一目了然,再配合新設計之六罐裝小禮盒包裝行銷於市。經試銷結果,切片乾製香菇,亦必須以菌膜未全裂的嫩菇製成,才有市場開發之空間,又其所有的香菇原料,需自行生產才可能完全控制產品品質與穩健發展。最後是產品儲存問題,依據本研究資料顯示,切片乾製香菇存於 15℃ 以下 480天內無變色現象, 20℃者,可存 240天, 25℃者可存120天,而 35℃以上者一般在20 天後即有變色之不良後果,因之最好避免採行。

關鍵詞:香菇 Shiitake (Lentinus edodes), 高級片型 high class sliced

本研究在進行期間,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81食品會報-13.80農建-7.1-糧-47-(3).81農建-12.2-糧-53-(4).等多項計畫補助,得以順利完成,在此特申誌謝忱。

最後異動時間:2011-08-04 12: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