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香菇高級片型製品之開發)試驗及開發結果
香菇採收階段標準之訂定:
表一、香菇採收階段標準訂定表
階段名稱 菇柄與傘緣間之菌膜連接狀況 傘緣與菇柄狀況
四分開 保持完整連接者 菇傘內緣已離開菇柄
五分開 已開始有部份斷裂分離至完全斷裂分離前者 菇傘內緣已離開菇柄
六分開 菌膜完全斷裂且尚懸於傘緣者 菇傘內緣已離開菇柄
七分開 菌膜已完全貼附於傘緣者 菇傘內緣已離開菇柄
八分開 菌膜已有部份消失於傘緣至完全消失前者 菇傘內緣已離開菇柄如此時之菌膜已難以辨認者,則可依菇傘直徑兩側卷邊寬度和之平均,佔有菇傘直徑之12%者為準
九分開 菌膜已全部消失於傘緣者 菇傘內緣已離開菇柄如此時之菌膜已難以辨認者,則可依菇傘直徑兩側卷邊寬度和之平均,佔有菇傘直徑之6%者為準
十分開 菌膜已全部消失於傘緣者 菇傘內緣已離開菇柄傘緣已完全平直者

本標準訂定後,除供本研究之採收階段標準外,首先於 1986 年納入本省香菇採收乾燥分級資料,作成單張掛圖提供香菇業者之參考。(5) 復又於當年 12月納入我國經濟部中央標準局訂定之「熱風乾製香菰檢驗法」中國國家標準(CNS)(9)。

香菇切片機之開發:
表二、不同型式香菇切片機之簡述表
機種型式 (個/公斤/小時) 切 菇 能 量 使 用 情 形 特 點
手刀切割式 360/5-9/1 初期試驗用 速度慢,片形不一致,一人操作。
手動上壓式 1600/45-50/1 初期至目前尚廣被 速度中等,片形一致且美觀,菇體大小均可適用,一人操作。
電動高速式 14400/400-500/1試用中,尚未正式推廣。 速度快 ,片形尚可,菇體厚度超過 3.6cm 者,破損率高,可二人以上操作。

註:

  1. 手刀切割式:只作初期鮮銷市場用高級片型香菇切製厚度之選定時之用。
  2. 手動上壓式切片機:本式切片機經切菇測定結果,每一小時平均可切 1600個菇,重量則依菇體大小及輕重而別,一般產業者之平均切量,每小時為45-50 公斤左右。詳細資料已正式發表。(10)
  3. 電動高速切片機:本式切片機經切菇測定結果,每一小時平均可切 14400 個菇,重量則依菇體大小及輕重而別,一般產業者之平均切量,每小時為400-500 公斤左右。 本機使用時,如菇體厚度均在 3.6cm以內者,成果堪稱良好,惟菇體中有少數或大多數超大者,則香菇切片之兩肩處會有多數破裂現象。
香菇高級片型產品包裝之開發:
表三、不同方式香菇產品包裝開發之簡述表
包 裝 方 式 使 用 情 形 特 點
一般鐵皮罐方式 已不使用 無法看到罐內之產品,空罐便宜。
透明罐口罐方式 部份尚在使用 可以看到罐內之產品,取用開罐時,需以小刀割破其罐口之透明膠片。
透明罐口易開罐 大部份已在使用 可以看到罐內之產品,取用開罐時,方式 可自罐底之易開蓋拉啟,頗為方便,空罐較貴。
高密度塑膠袋包 尚未推廣使用 可以看到袋內之產品,取用開袋時,裝方式 可自袋邊特設之缺口撕開之,空袋便宜,商品價值觀較差。

註:

  1. 透明罐口易開罐方式,以目前之市價而言,其每一個易開蓋需多 2 元之成本。
  2. 高密度塑膠袋包裝方式,其成本僅為透明罐口易開罐方式之 1/4, 但外觀較差,亦較無高級商品之感。
包裝盒之開發:

完成鄉間小路及高級香菇片型特有圖案之小包裝盒一種,及可裝 10個上述小包裝盒之裝運盒一種。 

香菇高級片型之切製與烘乾試驗:
  • 鮮銷市場用香菇高級片型之切製及儲運試驗
    1. 鮮銷市場用高級片型香菇切製厚度之選定
      經評定結果,香菇切成0.5-0.9cm之厚度,均可為一般人所接受,其中尤以0.7cm-0.9cm 者,更令人有美感、購買慾、及實用等之好感。
    2. 鮮銷市場用高級片型香菇採收期及儲存試驗
      表四、 鮮銷市場用高級片型香菇儲存試驗調查表
      儲存溫度 2-4℃ 採 收 階 段 標 準  
      儲存時間(日) 調查項目 4分開 6分開 8分開 10分開 洗後氣味 煮後口感
      0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1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3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6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9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12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15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18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21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24 色 澤 ++ ++ +++ ++    
        形 狀 +++ +++ ++ +    
        氣 味 ---- ---- ---- ---- + +

      註:

      1. 採收階段標準:如本文(一)、所訂定之香菇採收階段標準。
      2. 色澤:新鮮香菇切片後,原菇片白色部份之變化。
      3. 形狀:新鮮香菇切片後,原菇片形狀及其變化。
      4. 氣味:新鮮香菇切片後,在保鮮膜包裝盒中儲存所發生氣味之變化。
      5. ++++ +++ ++ + - -- --- ---- :調查項目所表現優劣之指標,其中 + 號較多者,表示較好,反之 - 號較多者,表示較差。   由上表觀察得知,新鮮香菇切片後,在保鮮膜包裝盒中儲存,其色澤在 9天內均可保持良好,9天以後雖稍有變化,但均不明顯。其形狀在 21 天內亦均可保持良好,21天以後雖稍有變化,但亦均不明顯。而其氣味則在 6 天以後,即開始稍有明顯的變化,至第 15天已使人有惡感之氣味,其代號為 - ,以後更隨時日之增加而呈明顯的惡化。此惡化之氣味,在打開保鮮膜包裝盒並予水洗後,均很快的會有相當程度的消失,在儲存 12 天以內者經予水洗後,可以完全將不良之氣味去除,但儲存 12 天以後者,則將隨時日之增加而惡化。本試驗之香菇片,在儲存 9 天以內者,經煮後均可保持良好之口感, 而在儲存 9天以後者則有漸次變差之趨勢。
    3. 鮮銷市場用高級片型香菇之試銷試驗
      鮮銷市場用之片型香菇,以高級之銀芽級者較為穩定,且其價格比整朵之對照組及開平與格外級者高出 1倍左右。開平與格外級者,雖然價格低廉,但在超市卻難以長期維持銷售量。
  • 香菇高級片型之乾製試驗
    1. 切片香菇烘乾時間試驗
        凡菇片原量較薄或較輕者,其收縮率均較原量較厚或較重者為小。 本表以平均而言,兩肩之厚度經烘乾後,其收縮率為 29.96% ,而菇片中心則為 23.75%。 菇片傘徑為 40.63% 。 菇片切斷片寬為 45.49% 菇片重量為85.10%, 亦即 100公斤之香菇片可烘得 14.90公斤之乾菇片。
    2. 不同量之切片香菇烘乾率之比較試驗
        原可裝 200 公斤鮮香菇之烘乾機,以裝 100 公斤之半量方式烘乾結果,整朵菇者之肩厚、中厚收縮率為 58.33 - 75%,平均60 - 66.10 %,而切片者只有 17.74 - 50%,平均28.43 -33.82 %,易言之,整朵菇之收縮率比切片者大一倍左右,至於傘徑及菇重,整朵菇與切片者間均無顯著差異。另以裝 200公斤之全量方式烘乾結果,整朵菇者之平均肩厚、中厚收縮率亦為66 -67 % 左右,而切片者之中厚收縮率卻可高達 71 %以上,至於傘徑則整朵菇與切片者間均尚無顯著差異。而切厚之收縮率,平均資料顯示以全量烘乾者高於半量者10% 左右。自本調查得知,各項之實比%與比序%無關,易言之各供調查之原量與乾燥後之收縮率無關,如中厚最窄者其烘乾後之收縮率即非最小亦非最大,反之中厚最寬者其烘乾後之收縮率也非最大亦非最小。
    3. 不同切片厚度香菇之烘乾比較試驗
        切片越薄者捲曲程度越大,其厚度在 0.4cm以上者,即不再有不良捲曲現象,而肩厚、中厚及菇傘直徑之收縮率則隨菇片厚度之增加而有增大的現象,至於切厚與菇重之收縮率則與切片厚薄甚至與整朵者間無明顯差異。本試驗各處理之實比%與比序%間並無一定的相關,易言之,供試材料之厚薄、輕重次序與其乾縮率無一定的關係。
    4. 不同階段採收之切片香菇烘乾比較試驗
        切片香菇各項試驗之乾燥收縮率,與其開傘程度無關,又其各原量之大小與其收縮率亦無關。
    5. 不同品種之切片香菇烘乾比較試驗
        各供試品種之實比%與比序%並無相關,易言之,供試切片之香菇,其菇片之大小或輕重與其收縮率並無相關。肩厚之平均收縮率 271菌號為 21.85%,顯然比580菌號之28.19%為小,而重量之平均收縮率則271菌號為 90.62% 顯然比580菌號之 86.34% 者為大,其他各調查部份則均無大差異。
    6. 不同乾濕氣候型採收之切片香菇烘乾比較試驗
        由上表觀察得知,濕季採收之香菇切片烘乾後,除傘徑、菇重比乾季採收者之收縮率增加外,其他各調查部位均呈減少收縮率之趨勢。
    7. 不同浸水時間對切片香菇之烘乾比較試驗
        香菇切片浸水後再烘乾者,除菇重之收縮率有增加之現象外,其他如肩厚、中厚等之收縮率均呈減少的趨勢。
  • 罐裝切片香菇不同溫度儲存試驗
    罐裝香菇片儲存 480 天內調查結果,在 20℃下者,其累積加重量為原重之 4.83 %,而儲存在 35℃ 者,其累積減少量為原重之 -3.08%,其他不同溫度儲存者均有不同量之累積加重 %。香菇片之色澤變化,與其儲存溫度之高低成正比,在 15℃ 以下者 480天內看不出有變化,而在 35℃以上者於 20天後即可以看出開始變色之現象。
  • 乾製高級片型香菇之推廣試驗
    以目前初步生產之規模與制度而言,加工者所需之原料,必需自行生產才能配合得宜,否則必難以維持長久。 又所需之加工原料如在 5分開以上者,亦難以有市場開發之空間。至於批售價格,除嘉義保持一定外,其他亦有逐年明顯提昇的現象。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4: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