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香菇高級片型製品之開發)討論

  香菇以切片乾製而應市者,在國外已行之多年,(11)但傳統習慣上,其產品均係以最差之「格外品」香菇製作而成,(9) 因之在外觀、實質、與消費者的感受上,均有不利的影響,所以該產品一直無法在市場佔有重要之一席。本研究以品質最優良之香菇,完成鮮銷市場用及乾製罐裝用高級片型菇之開發,為開發本產品之所需,乃參照日本各有關農業協同組合所定之香菇規格(2、3),再依據國人品評香菇的傳統習慣,先訂定一套香菇採收標準, (5、6、9)本標準主要的是依據香菇成長過程中,菇體的菌膜(Partial veil) 變化及其菇傘 (Cap) 之傘緣與菇柄(Stem)間分離狀況而訂定之。(1、5、7)依據本採收階段標準所採收之香菇,不但可以分別香菇之採收齡,而且對香菇之形態及口感,亦可得以適當的控制與區分,因之本研究據此而得以順利的推行。

  本計畫委由本所農機系研發之手動上壓式「 鮮菇超級片型切製機」,(10) 刀鉆係依 5分開香菇菇傘之形狀,(5、9)而採凹形設計,使操作時不會折斷菇片,也使所切出之菇片特別平直優美,又本機每小時雖只可切 45 -50 公斤,但經數年實驗證實,以目前之產銷狀況而言應尚屬經濟恰適,因之生產者尚樂於使用它。至於另一「電動高速式」之切片機,每小時雖可切 400-500公斤香菇,惟造價偏高,產銷未達此標準而予採用者,其生產速度當可大大的提高,但一天只操作1 - 2小時,在經濟效益上似有浪費之處,因之有待擴大生產時再行推廣。

  香菇乾製品之包裝,以往大致均以塑膠袋為材料,必要時再以紙器禮盒包裝之,(2、7、8 、12)本研究為使高級片型香菇,能以良好的形象呈現於消費者,乃設計以透明膠片之罐口,再配以易開罐底,使消費者購買時可一目了然,食用時又可一拉即開,不但方便且童叟無欺,因之初步推廣後甚受消費者之歡迎。(12)今後市場如能穩定,亦即消費者對本高級片型香菇已有確實的認識時,再漸次依本計畫研究之方式推展塑膠袋包裝,以達降低包裝成本之目的。

  以整朵新鮮香菇供應於市,在日本已推展多年且極為成功,(2、11)本研究為進一步便於消費者之烹調處理,乃進行鮮香菇切片試驗,結果發現以保鮮膜包裝,存於2 ℃之香菇片,在21天內其色澤與形狀均變化不大,因之行銷上應頗為有利,但打開保鮮膜時發現,只要儲存 9天後即會有不良之氣味產生,而且逐日劇增,此可能與保鮮膜之種類及其特性有關,有待進一步的探討,惟以消費者之立場及產品品質而言,最好以最快時間將產品送達消費者才是上上之策,因之儲存 9天在產銷上應足以運作了。

  鮮香菇切片試銷 3年結果,其中以 5分開之銀芽級者(6、9)成果最佳,其不但市場維持不斷成長而且批價也比整朵者將近高出一倍左右,因之生產者雖在切菇與包裝上需開支較多的成本,但還是樂於繼續供應於市,反觀以十分開之開平級與格外品為材料者,(6、9)不但其批價只及銀芽級之 30%左右,而且市場極為不穩定,由此可見本省在超市之消費者,已達近似日本之高水準消費群,亦即在採購食品時除需口感外還需視覺的美,這點值得吾人作為今後推廣產品時之參考。

  香菇以整朵烘乾時一般需費 18-24小時,(2、3、7、12) 而本研究以切片後再烘乾者,則只需時 8-12 小時,其原因當不外香菇經切片後比原菇之蒸發面增多之故,如一個烘乾箱中裝入標準量之香菇片與另一只裝半量者,其烘乾時間呈正相關外,又所烘出香菇片體之收縮率亦呈正相關,易言之香菇材料需烘乾時間越長者,收縮率就越大,因之本研究資料中整朵香菇體的收縮率,最多者可達 77.27%,平均 66% 左右,最小者也有 54.55%,而切片之正常者最多只達 38.24%,平均 30%左右,最小者只有17.74%而已,由此可見凡香菇經切片過再烘乾之菇體收縮率,比整朵者之菇體收縮率少一倍以上,此對商品價值頗為有利。上述發現之切片香菇收縮率確實少於整朵者,其原因據觀察推斷係由於 35 - 60℃期間,香菇酵素活動最旺之際,(3) 整朵者有較長的作用時間使菇體收縮率較大,而切片者所需烘乾之時間較短,因之在酵素未及充份作用前該菇片已經乾燥,而致不可能再收縮之故。影響香菇片厚度之收縮率,除上述的因素外本研究發現尚有品種、採收季節、切片厚度、及浸水等因素,在品種方面本研究發現質地較鬆之 271菌系,比質地較堅實之 580菌系之收縮率為小,此確有令人意外之感,惟菇重與傘徑之收縮率則與吾人之經驗與想像相同,即質地堅實者之收縮率小於質地較鬆者。在本省立春後即二月下旬至三月,空氣相對濕度較大之季節採收切片之香菇,比秋冬季空氣相對濕度較乾之季節採收者的收縮率小,此亦與上述令人有反常之感,於是乃另將切妥之香菇片,以不同浸水時間測定其烘乾後收縮率的關係,結果發現仍然是以浸過水的收縮率較小,其原因是否由於含水量較高者,其切片表面所附菇體物質較為稀薄,而致減少烘乾時水份蒸發之障礙及酵素的作用,有待今後之探討。至於切厚與片厚之收縮率關係,經試驗結果亦以厚者較薄者的收縮率為高,惟切厚在 0.4cm以下者,烘乾後會呈現捲曲狀,因之在調查數據上有呈現切薄者反而增加收縮率之假象。以推廣及創造產消者均最為有利之立場而言,切片厚度應在產品不捲曲、又美感最佳之先決條件下, 再取其收縮率最小者為理想, 今以本試驗之資料而觀之,應以0.7cm±0.1 範圍為妥。

  最後是產品儲存問題,依據本研究資料顯示,切片乾製香菇存於 15℃ 以下 480天內無變色現象,如在運銷過程上,只需 240天者,可存於 20℃,又如運銷過程上,只需 120天者,可存於 25℃較為經濟,而 35℃以上者雖有降低水份繼續乾燥之特性,但一般在 20 天後即有變色之不良後果,因之最好避免採行。至於乾製香菇儲存變色之原因,除一般所知,必需將菇體水份含量保持在 15% ( 2、3、9) 以下、以防產生發酵現象外,今又自本試驗之析得知,菇片含水量在 15%以下者,其水份之增減與其變色程度並無正相關,因之其原因應與溫度之高低有關,此與乾燥金針菇或其他含較高蛋白與醣類而自然發生褐變現象者,應屬同一原理(13)。本研究以塑膠透明罐口所罐封之菇片,自各處理中發現其重量有逐日而增減的現象,亦即表示該罐並無絕對的密封,惟今已知其與罐內菇片之品質變化並無絕對關係,而且經三年試銷已有良好之結果,所以乃推行此一經濟美觀實用之方式。

最後異動時間:2011-08-04 14:2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