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臺灣原生經研發馴化栽培成功之新菇類-金福菇)前言

  金福菇(Tricholoma giganteum)為本省原生菇類之一,其味甜中帶鮮,嚼感特佳,有如雞肉絲者之雞肉絲菇,與一般菇類所具有之鮮中帶甜、爵感脆嫩者,截然不同。這種菇類在野生狀態時,以往學者對其風味之記錄是:該菇帶有濃烈的粉臭味,不為一般人所能接受,但本省野生者,經人工改良馴化栽培後,不但全無該所謂之粉臭味,而且還廣為試吃人及運銷業者之極高評價。近年日本亦有人著手開發,其對本菇一般除稱之為王者之菇外,還有用白色松茸為名,以讚美該菇之美味者,並以每公斤鮮菇折合新臺幣 1000 元小量供應市面,期能引起消費者之共鳴。

  筆者自 1985 年開始至 1994 年間,在本省中、南、北部,計採集七個形態相似之菌株,經初步鑑定結果大致均為(Tricholoma giganteum),但亦有少部份經分類學者鑑定認為是 (Tricholoma cystidiosus)。本菇歷年來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八十農建 - 7.1 - 糧 - 47 等計畫 及臺灣省政府之計畫不斷的研發下,對其生理、生態及栽培技術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今後將陸續有計畫的把技術轉移民間試行栽培與推廣。

最後異動時間:2011-08-05 09: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