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臺灣原生經研發馴化栽培成功之新菇類-金福菇)金福菇之市場潛力

新開發食用菇類之市場潛力,主要取決於該菇的味道、口感,是否合於消費者,再者為該菇之特性能否配合運銷,及當時大社會環境之需求。 有了以上之條件,才能進一步研發推展到市場。

金福菇與市場潛力有關之條件,分述如下:
  • 味道甜美,口感特佳

    以人工馴化栽培之金福菇,近年經品嚐反應及市場調查結果,均認為目前一般市售之菇類,尚無比此菇之口感更佳者。 故本省已有人以雞肉絲菇之名試銷,以表該菇有如雞肉絲菇之美味,日本更有以白色松茸為商品名稱,以廣招徠。本省還有人建議,將該菇長度在一尺左右以上者,特別選出另行包裝,以其形狀給予命名為「牛鞭菇」,作為餐廳之招徠菜,此雖不甚高雅,但也不失其活潑性。

  • 可久存,不變色

    變色是菇類包裝儲運之大敵,如洋菇,因菇體表面含有多量之氧化酵素,所以在包裝儲運之過程中很容易碰傷或自行氧化而變色。 而金福菇由於氧化酵素很少,所以無此困擾,本菇初步經試驗結果,採收後置於 10 ℃左右之冰相儲存 30天,還可以保持良好之外觀與色澤,此亦很少食用菇能及之者。

  • 目前國內外大環境之市場適時所需

    目前國際間均已有發展經濟為首要之共識,而經濟開發之國家人民,對低熱能高級食品,均有殷切之需求,而食用菇類正是高級低熱能食品之一,況且本金福菇之美味與嚼感又是目前已知推廣菇類中之佼佼者,綜上觀之,本菇之推展應有其廣大之將來性。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5: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