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臺灣原生經研發馴化栽培成功之新菇類-金福菇)金福菇之烹調方法

一般食用菇類,均各具其獨特的鮮美味道,金福菇當也不例外,因之在烹調時,最好不要加入味精、香油、蔥等強烈之調味品,更不宜將鮮菇用水燙煮過再予烹調,否則消費者將永遠無法享受到其真正原有的風味。人工栽培之金福菇,往往有較肥大而長的菇柄,此亦為其主要食用部份。 在烹調時,如予縱切成長條形,或予縱撕成 4 - 6條,再用刀切成 2.5 - 3 cm 長,如此所作出之菜餚,其嚼感最佳,惟若牙齒較差或較喜歡脆嫩之口感者,或又如菇柄直徑本來就小於一般人之中指者,則可以直接切成小段或片狀,再予烹調之。掌握以上之處理要點,本菇在餐廳或家常用以做湯、清炒均甚為適宜。 茲舉家常菜數例,以供參考。

清蒸陽春金福菇:

備妥一大碗切好之金福菇,置於電鍋或蒸鍋內蒸熟後即可上桌。 本道菜餚食用時,可沾醬油芥末而食之,也可以沾鹽水,則其味更鮮。本道菜在蒸煮時,碗中可以不要加水,其原因是由於菇體在遇熱時會自行流出最美味之汁液以供吾人享用。 如食用者,想讓有更多的美味保留於菇體內,也可以將較肥大而長的菇柄,直接切斷而不再縱撕或切條,如此吃起來更覺過癮。

燒烤金福菇:

取 20 - 30 cm 長之金福菇,用清水洗淨後,一根根分別置於市售食品用之鋁箔紙上,再酌撒一點食鹽於該菇體,並個別包妥後置於烤箱或烤爐中烤熟即可,此法烤成之金福菇最具原始風味。如想要有所變化,可在菇體上塗一些牛油,胡椒等等之類的調味品,就可以作出多種口味之食品來。 本道菜餚在食用時,只要將該鋁箔紙剝開,即可整根舉而咬食之,這種方法在野外烤肉時,最受歡迎,也是最甜美。 如在宴會,這種方式覺得不夠文雅,則可切成小段後再行食用之。

夠味金福菇湯:

取高湯或排骨、肉湯之類,置入湯鍋三分之一量,以烈火煮開,再置入三分之一該鍋量之切妥金福菇,隨即再開火燒煮之,至該湯中心再度開滾時,隨即加入少許食鹽調味後即可分裝於湯碗上桌。 本道湯餚所用之湯鍋大小,依人數或所需量而酌定之。 由於本湯尚保有其原味,所以喝起來不但夠味,而且也過隱。

金福菇蛤蜊排骨湯:

將排骨與蛤蜊,依一般方式煮妥,隨即啟開鍋蓋投入切妥之金福菇,待該湯中心再開滾時,隨即加入少許食鹽調味後即可分裝於湯碗上桌。本道湯菜,所投入之金福菇量,可依烹調者之習慣或需要而定之。 又本項之排骨與蛤蜊等材料,也可以用雞腿等其他材料代替之,而作出各種不同風味之湯餚來。

清炒金福菇:

依一般家庭之烹調方式,將肉片用油加鹽、佐料等炒熟後,馬上在炒鍋中投入切妥之金福菇,用鍋鏟拌一拌,隨即蓋上鍋蓋片刻,待菜餚中心開滾時,即可起鍋上桌。 本道菜餚所用之金福菇量,依烹調者之需要而定,一般一道菜用 150 -200 公克為準。

隨緣金福菇:

金福菇,乃為吾人新開發日常食用高級蔬菜之一,消費者可憑個人之經驗與智慧或想像力,設計作出各種不同口味之菜餚。 而素食者,更可以利它來開發作出更多的素食菜餚與湯類,使本金福菇能隨緣而作出千變萬化的佐餐聖品。

  • 金福菇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5:0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