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新綠食蔬菜:金針菇)簡介

  原產於我國北方,古有「秋葷」美名的金針菇,因形似金針而得名,略稱「金菇」。英文名字 golden mushroom,是野生金針菇為黃褐色的緣故。

  如此滋味鮮美的金色蔬菜,在原野森林中只能一年一收;經人工選育馴化,如今在冷氣菇舍內栽培,不僅顏色變白,潔淨美觀,而且可以周年生產。

  金針菇雖然是冬天火鍋的重量級配料,聰明的消費者卻不可不知夏天吃金針菇,好處更多。

  1.便宜:由於氣候炎熱、颱風過境等因素,本省夏季蔬菜價格高貴,金針菇卻是物美價廉,供應穩定。
  2.鮮美:把握烹調的要領,涼拌鮮食的金針菇有特別的甘美滋味,適合炎炎夏日的清淡飲食。
  3.安全:自動化設施栽培的金針菇,是目前國內使用農藥機會最少的清潔蔬菜之一。消費者可以吃的安心。

  就像其他種類的食用菇如香菇、木耳、草菇、鮑魚菇等等,金針菇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纖維素以及特殊成分,是山珍美肴,也是保健食品,更是符合現代健康意識的新綠食蔬菜。

  金針菇(Flammulina velutipes)目前世界年產10萬頓以上,本省亦在1.2萬頓之譜。金針菇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灰分及水溶性物質等,更有獨特的「多醣體」成份,對人體之健康頗有助益,在該多醣體中,尤以β(1→3)已被證實對人類之惡性腫瘤細胞活性有抑制作用,而受到日本人的重視,1967年生產量只有6,378頓,至1989年,增至83,200頓,達13倍之多。

  本省從1960年代,即生產推廣金針菇,目前已成為本省排名第四的食用菇類,年產量約12000頓,產值6億元左右。若以鮮銷菇類而言,金針菇則已成為本省消費市場最大宗的菇類。

最後異動時間:2011-08-22 10: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