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新綠食蔬菜:金針菇)冷氣房內生產的無農藥蔬菜

  由於金針菇栽培材料是用木屑加米糠及水調合裝瓶後,以120℃,高溫減菌再接種培養而成;又其生長過程是在5℃之冷氣房中進行,而且是採收一次即告更新之栽培制度,因此金針菇成長之環境,為人工完全控制,可以做到細菌、病虫,無機會入侵之境界,當然也降低了使用農藥的機會,這點是金針菇在目前農產品中所獨有的,所以食用金針菇不但最衛生,也最為安全。

  本省金針菇生產技術,初期引自日本,其消費定位也承自日本,以冬季火鍋為旺季,而夏天則為淡季。據筆者考察日本金針菇之產銷市場後分析,認為日本之市場走向是配合日本國內其他蔬菜產量之多寡而定,頗為合理,而本省之市場走向卻有不盡合理之處。如日本在冬季,因氣溫太低,一般農耕蔬菜短少,因之金針菇需量增加,至夏季天暖,農耕蔬菜大增,則消費減少,應為合理。而本省在冬季時,是一年中蔬菜生產量最豐美的季節,金針菇之消費也是旺季。到了夏季,蔬菜較為缺乏之特期,尤其颱風或豪雨之後,菜價暴漲,金針菇之銷量依舊不見起色,反而滯銷,價格只有在冬季售價的一半左右。推其原因,是由於金針菇在本省開發初期,消費者即已被宣傳教導認為是火鍋聖品,到了夏天,因無人吃火鍋,所以便呈滯銷狀態了。其實金針菇作成沙拉、涼拌、或人湯,炒菜,均極為可口,因此若能加強宣導,則不但對金菇之產銷大有助益,而且也可以作為夏季可靠的菜蔬供應來源,同時金針菇生產業者所投下之鉅額冷氣設備,也可得以因周年生產全量供應,而降低成本,並回饋消費者。

  • 栽培材料
    生長環境
    人工採收
最後異動時間:2011-08-05 10:0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