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臺灣食藥用菇類之生態與應用)「風生水起派」靈芝花藝場景
靈芝花藝場全景之一。(圖一)

(圍標:1.祖山 2.少祖山 3.主山 4.青龍 5.白虎 6.護山 7.案山 8.朝山 9.水口山 10.龍脈 11.龍穴 12.龍脈騰空處)
  插花造景藝術,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但近世發揚光大者,卻是歐美與日本,尤其日本所創之諸多流派,不但影響了本省廣大的社會,也深入了一般家庭。
  為使吾人插花造景藝術再創新月,乃依據我國「易經」及「地理風水」之傳統理論為基建,將所造之景象格局以畫龍點睛之方式,使其達到「內氣萌生,外氣成形,內外相乘,風水自成」的境界,以供花藝界明師藉此開創構思之另一空間。

靈芝花藝場鳥瞰之一。(圖二)

(圖標9.為水口山為主之景觀。)
水流去處的左右兩山,隔水成對峙狀。須強而有力才能固水止氣,使其成為"不增不減、不垢不盡淨、不生不滅壽無窮"之妙境。 

靈芝花藝場「龍穴」為主之景觀。(圖三)

(圖標11為「龍穴」之處。)
  龍穴者: 即基址之最佳選點,在主山之前,山水環抱之中央,被認為是萬物精華之凝結點,亦即「氣」之所在,在插花造景時,此處應作為視野之焦點處,也就是最美的地方。

「龍脈」騰空,合於「佛、道家」所謂 「空、無」為用惟妙之精伸。(圖四)

(圖標12.為 「龍脈」 騰空之處。)
  此一「風生水起,靈芝呈祥」之「風」在何處, 「水」 又在何方?
  曰:「風在心中,水在意裡」,與「旗飄,旗不動,風亦不動,而是心動」者,為異曲同工之禪妙。
   境中有「道家」之「無」為用惟美,也有「彿家」之「空中無色亦無相,大智般若蘊其中,空包非色非非色,色空非空非非空」之超智慧哲理。因之景中有龍脈騰空,不合一般現實「風水」之狀況,惟在此所造成之洞外天地,卻走花藝造景上至美至妙之所。

  • 靈芝花藝場全景之一
    靈芝花藝場鳥瞰之一
    靈芝花藝場「龍穴」為主之景觀
  • 「龍脈」騰空,合於「佛、道家」所謂 「空、無」為用惟妙之精伸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8 15:4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