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資源研究室

成員簡介:蕭翌柱、邱輝龍、魏趨開、曾馨儀、黃群哲

  植物種原是品種改良最基礎材料,種原的多型性與遺傳變異更是作物育種得以持續進展的原動力。作物種原組的任務,為全國作物種原之貯藏中心,並負責研發植物種原保存鑑定的新技術,提供國內種原資訊服務,並辦理國際種原交換之任務。加強國際合作,致力於熱帶及亞熱帶種原之蒐集,以成為本中心之特色,並期望成為國際熱帶及亞熱帶作物種原中心。

  • 種子種原之保存

長期貯藏庫:溫度為-18 ± 2℃,相對溼度30±3%,主要供貯藏基礎材料,可收藏24萬份種原,種子貯藏壽命可達30至50年。

中期貯藏庫:溫度為1 ± 2℃,相對溼度40±3%,專供常用材料之貯藏,可收藏25萬份種原。本庫種原可供分送和交換、繁殖和評估,並作為基礎材料補充用。

短期貯藏庫:溫度為10 ± 2℃,相對溼度40±3%,貯藏經常取用之種原材料,如育種親本及後裔以及具有特殊性狀的研究材料等。

  • 無性繁殖作物種原保存園

直接定植於田間進行保存,本所在不同海拔高度分別設有保存園。依作物對環境條件之要求適地保存無性繁殖作物種原,並調查其生育特性。

  • 無性繁殖作物種原之組織培養保存

以組織培養應用於營養系種原保存,兼具可節省保存空間,獲得健康無病毒種原,方便於國際間種原材料之學術交流。國家作物種原中心因應國內重要無性繁殖作物種原進行試管內保存,如甘藷、馬鈴薯、芋、山藥、以及百合等,已進行應用組織培養做為種原之備份保存。

  • 種原交換

國內各界學術上所需之種原,可向本中心申請,本中心無償提供,並檢附種原基本資料以供參考,亦可代為辦理國際種子種苗交換作業。

配合種原提供及辦理國際種子種苗交換之資料,本中心每年度均出版年報,並不定期出版種原目錄,以提供各界之參考。

  • 種原資訊

國家作物種原資訊系統可管理種原中心之入庫與庫存作業,並建立資料庫與全球資訊網站,以加速植物種原研究與育種人員種原資訊的查詢及利用。

  • 國家作物種原庫種子長期保存庫
    國家作物種原庫種子中期保存庫
    無性繁殖作物種原之組織培養保存
  • 桃種原保存園
    作物種原多樣性
    萬峰低海拔無性繁殖保存園
  • 台灣原生作物野生近緣種之蒐集保存與利用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31 21:2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