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簡介

農業工程組的前身是農業機械系,係以政府農業機械發展政策為導向,進行農業機械之研究發展與推動,以提高農機之作業性能,達到省工、省力及降低生產成本之目標。歷年來研究試驗重點隨著國內農業發展之腳步,由引進耕耘機從事機械整地設備與技術之改良開始,逐步發展為稻作機械之研究;再因農村勞力不足及農業全面機械化之需求,研究目標隨時空之轉移,將農機研發成果擴及雜糧、特作及園藝作物。為涵納作物環境工程技術,於1989年增設農業氣象研究室,執行長期農業氣象觀測例行性工作,並將所蒐集的氣象資料加值運用。因業務範疇擴增,遂更名為農業工程組。

1990年代,本組為配合農業自動化政策之執行,試驗研究重點由初始的一般栽培管理作業機械與技術之研究,轉變為農業自動化相關技術之開發,近年來更將研究觸角擴展至農業電子化、設施農業與智慧農業等相關領域。為滿足試驗研究所需並落實本所研究室制度,本組於2010年依研究領域屬性再予細分,正式成立作物栽培管理機械、農產加工與處理機械、農業氣象與設施工程三個研究室,將農業工程組的試驗研究工作,有效分工協作與系統性整合。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6 09:1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