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一)研究室

研究成果:

本研究室主要從事柑橘、荔枝及龍眼等亞熱帶果樹之試驗研究工作,以種原蒐集、雜交育種改良、栽培技術改進及採收後處理技術開發及應用,與果實副加產品研發為主要研究項目。

一、已育成之品種:

  1. 柑橘:有台灣第一個雜交育成的兼具鮮食與加工之柑橘品種‘台農1號金香’;全球最大果且兼具鮮食與觀賞的柑類品種‘台農天王柑’; 同時有果實大、果皮及果肉皆甜的金柑品種‘台農1號黃水晶’。
  2. 荔枝:為解決我國荔枝容易有產銷失衡的問題。本分所經過多年努力已成功育成4個不同產期之品種。包括:(1)、早熟豐產焦核品種‘台農1號翠玉’。(2)、 同時具有晚熟、大果、果色豔紅、果皮易剝、果汁不沾手、果肉具玫瑰香的‘台農3號玫瑰紅’。(3)、晚熟、豐產、焦核品種‘台農5號紅寶石’。(4)、極早熟、大果品種‘台農7號早大荔’。
  3. 酪梨:為選育適合臺灣種植,品質及口感佳之品種,本分所育成臺灣第一個酪梨品種「台農1號(紅甘)」,完熟果之果皮顏色呈暗紫色,吃起來微甜,粗脂肪含量高及「台農2號綠金」,完熟果之果皮顏色為綠色,果肉金黃色、口感Q,粗脂肪含量高,比同時期生產的品種好吃。  

二、栽培與貯藏技術改進:

  1. 建立柑橘健康種苗繁殖體系,以頂梢嫁接(Shoot-tip grafting)及熱療技術消除病原,並經病理檢定後,繁殖成原種園與採穗園。 已培育原種樹95品種品系、採穗樹35品種品系,並繼續增加中。每年生產6萬至8萬個健康接穗提供予健康苗圃及各試驗研究單位。
  2. 運用挖設施肥穴,採收前地表覆蓋及水份管理技術,可改善椪柑果實品質、減少肥料與水資源浪費並增大果實尺寸。
  3. 利用修剪及環刻技術以精準控梢,佐以益收生長素將殘餘的冬梢去除,並搭配高磷鉀液肥的施用,可穩定荔枝開花。
  4. 研發龍眼產期調節技術。

三、水果採收後處理技術研究:

  1. 執行柑橘果實採前處理或採後保鮮對耐貯性之影響。
  2. 參與研發「建構鳳梨外銷供應鏈標準作業流程」,減輕鳳梨果實因處理作業過程不慎,易於後續之貯運期間,或因氣體循環不良,散熱不足,衍生果實老化與腐化等問題,影響到貨品質;或因為力求溫度下降,冒然使用低於適溫範圍之貯運溫度,反而衍生果實寒害黑心問題,甚至縮短貯藏壽命此問題之衝擊,並穩定外銷市場的果實到貨品質。
  3. 在荔枝保鮮技術研發方面,執行減輕檢疫處理傷害之技術研發。

四、果樹產品附加價值提升:

  1. 柳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因適應性廣且生長強健,數次引起產銷失衡。 然因果實品質特性適合鮮食不適加工,故盛產時多少造成產業壓力。為期大幅減少進入鮮銷市場之青果,本分所研發橙皮蜜餞製程,所生產之產品可進一步製成軟糖、糕點及餅乾類,有助減輕盛產造成之壓力。
  2. 近年鮮食鳳梨栽培面積增加,為預應盛產造成壓力,本分所研發高附加價值之鳳梨產品,如鳳梨果乾及釀造果醋組合技術之研發等,完整技術含括人機輔助半自動化果肉切片前處理、果皮及碎果肉加值利用,目前已順利研發產製成品柔軟香甜,有別於市售鳳梨乾之製程;鳳梨加工副產品為釀造鳳梨果醋,所採用之製程其成品植化素含量優於市售知名品牌;且果乾與果醋二者之製程,其產品微生物檢測結果均符合規範。

五、品種及技術授權

(一)品種授權

  • 荔枝台農3號玫瑰紅非專屬授權7件,授權對象皆為種苗業者。
  • 荔枝台農5號玫瑰紅非專屬授權1件,授權對象皆為種苗業者。
  • 荔枝台農7號玫瑰紅非專屬授權2件,授權對象皆為種苗業者。
  • 荔枝台農3號玫瑰紅日本地區專屬授權1件。
  • 寬皮柑台農天王柑非專屬授權1件,授權對象為種苗業者。
  • 黃水晶金柑非專屬授權4件,授權對象為農友。
  • 酪梨台農1號紅甘非專屬授權12件,授權對象為種苗業者及農友。
  • 酪梨台農2號綠金非專屬授權1件,授權對象為種苗業者。

(二)技術授權

  • 橙皮蜜餞製造技術,技術移轉對象為農友。
  • 楊桃發酵醋製造技術」,技術移轉對象為業者。
  • 「鳳梨果實創口處理技術」技術移轉對象為業者。
  • 「有機鳳梨種苗培育及栽植前處理技術」,技術移轉對象為農友。

 

研究人員

 
姓名 職稱 專長 電話
研究員兼研究室主持人
Researcher and Head

果樹育種
果樹生理栽培
 
(05)2753108

副研究員
Assistant Researcher

柑橘育種
柑橘及鳳梨生理
栽培與有機生產
園產品採收後處理與利用
(05)2753152
副研究員
Associate Researcher
柑橘育種
果樹生理
果樹栽培
柑橘健康種苗管理
(05)2753128
助理研究員
Assistant Researcher
果樹育種與生理
柑橘種原無毒化研究
植物組織培養
(05)2753130
蔡惠文 Hui-Wen Tsai 聘用人員
Contract Employee

果樹育種
果樹生理及栽培
 

(05)2753137

 

  • 柑橘砧木試驗
    柑橘健康種原
    柑橘新品種台農金香
  • 柑橘新品種台農天王柑
    荔枝台農1號翠玉
    荔枝台農3號玫瑰紅
  • 荔枝台農5號紅寶石
    荔枝台農7號早大荔
最後異動時間:2024-01-23 09: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