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簡介

鳳山分所業務簡介

本分所之前身係由「臺灣總督府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支所」及「臺灣總督府西部特用作物種苖養成所」兩機構合併而成。於民國三十四年改名「臺灣省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支所」。民國三十八年改隸農林廳,改稱為「臺灣省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一日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民國112年農業部成立後鳳山分所改稱為「農業部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
本分所位於高雄縣鳳山市之東北區,年均溫約25℃,年雨量約1,800公釐,屬於熱帶型氣候區。園區面積為55.88公頃。
本分所編制為職員(含聘用)30人,技工(含駕駛1人、約僱技術員16人)37人,臨時人員40人,合計107人。
本分所共設熱帶果樹、蔬菜、植物保護及園產品加工系等三個系,主要工作任務包括:熱帶果樹與蔬菜之育種、栽培、病蟲害防治、園產加工試驗等。

熱帶果樹系
本系研究人力資源計有副研究員四人,助理研究員五人,技工七人,約僱技術員五人。主要從事木瓜、芒果、蓮霧、荔枝、百香果、楊桃、棗、番石榴、番荔枝、紅龍果等熱帶果樹之育種及栽培技術改進的相關試驗研究。育種研究方面,歷年來運用引種試種、實生選拔、雜交育種等方法改良各種果樹的果實品質及園藝性狀,選育出許多優良品種並加以推廣,使得果樹產業得以持續發展,並開拓新的外銷市場。
在栽培技術改進方面,研究推廣木瓜及棗網室栽培技術,有效防止木瓜病毒病及棗之東方果實蠅及鳥害,並建置芒果及棗隔雨設施技術擴散模式,穩定產量及提高果實品質。建立玉荷包荔枝矮化栽培模式,達到降低生產成本及穩定生產。確立蓮霧、番石榴及紅龍果產期調節技術模式,並改進栽培管理及冷鏈貯運技術,提升果實品質,使消費者全年均可享受高品質的水果。

水土保持方面,進行坡地果園及水土流失因子研究,改善水土保持技術方法,設立戶外教室,加強學生、民眾對水土資源的保育觀念,設立農業氣象觀測站,供農業耕作參考。

蔬菜系
本系執行重要蔬菜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在育種方面,早期育成鳳山一號無子西瓜大量外銷,此外,尚有富光等品種;花椰菜選育出鳳山極早生、鳳山晚生等品種,可週年栽培生產;小白菜除鳳山小白菜外,另育成高品質的台農一號小白菜及葉色淡綠、產量高、對立枯病耐病性強之台農3號小白菜;洋蔥選出早玉、勝早玉、303、505、606、707等洋蔥優良品系;大蒜選育出鳳山選一號、鳳山選二號、98及A10-2等品種,並開發健康種蒜生產模式。蔬菜栽培技術改進方面,研究生產早期蒜球技術以應市場需求,並輔導生產夏季青蒜;開發省工之改良浮根式水耕栽培法,克服夏季高溫障礙;建立溫室水耕栽培法,生產糖度高、網紋細密、果肉細緻之高品質洋香瓜等。
近年之研究重點為熱帶蔬菜品種改良及抗病育種。苦瓜育成不用套袋省工台農7號,外觀晶瑩透白,商品性佳。芥藍鳳山1號具有早生、耐熱的特性,口感細緻,且略具甜味而不苦,適合夏季高溫環境下栽培。花椰菜台農1號為紫色花椰菜,富含花青素與酚類化合物,具有早生與青骨鬆花特性,食用品質佳。花椰菜「鳳山2號」為耐熱早生型、半鬆花、淡綠梗花椰菜品種,品質優良且食用口感細嫩,可於高溫的設施內自然結球。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育成青花菜台農亞蔬3號,具有耐熱、早生與少側芽特性。青蔥台農選1號為四季蔥,食用口感品質比北蔥柔嫩,辛香味比三星蔥濃郁,相對耐熱性佳,適合中南部地區春夏作栽培。芥菜台農3號抗病毒病晚抽苔,口感清脆細緻。芥菜台農2號耐熱與抗炭疽病,口感清脆質優。茄子鳳山3號為耐青枯病雜交根砧品種,夏季成功推廣至中海拔山區應用在嫁接牛番茄,減少青枯病危害;秋作應用在平地設施小番茄,除了減少青枯病,增加甜度1-2度。篩選出適合光電溫室下蔬菜種類,包括小白菜、清梗白菜、油菜、萵苣、辣椒等多種蔬菜種類與品種。篩選出乾物含量高與適合貯藏洋蔥品種。

植物保護及園產品加工系
本系分為植物病理、作物害蟲與園產加工3個研究室。植物病理研究室負責熱帶園藝作物病原鑑定、發生生態及非農藥防治技術與資材開發及利用之研究。作物害蟲研究室負責熱帶果樹與蔬菜的蟲害診斷鑑定、發生調查與IPM防治之研究。園產加工研究室以國內農藝、園藝作物的加工為主要職掌,將農產品依不同市場需求,進行輕度加工-如果乾、果捲;中度加工-如乳酸發酵、豆麴發酵及深度加工技術-如保健素材、醫美素材,致力於延伸農作物的產業價值。本系也負責農民教育及病蟲害診斷鑑定服務等工作,每年免費協助農民與一般民眾超過200件以上的病蟲害診斷鑑定服務,同時針對不同的病蟲害防治需求,提供客製化的防治技術建議,使得農民獲得病蟲害正確的診斷與安全用藥的觀念。

 

最後異動時間:2023-08-02 17: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