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青蔥健康種苗一把罩~健康維繫有妙方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於113年3月15日(五)上午10時30分,假宜蘭三星鄉舉辦「青蔥健康種苗整合性栽培管理技術擴散成果發表會」。農試所表示由於三星地區青蔥品種弱化,對病蟲害及逆境之抵抗力差,二年前與三星地區農會攜手合作執行農業產學合作計畫「無特定病毒青蔥種苗繁殖生產體系建立」,一方面進行青蔥品種去病毒試驗,一方面由農試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業藥物試驗所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等專家組成團隊協助解決青蔥產業面臨之問題。

致勝的關鍵助手 健康種苗

        農試所表示,青蔥以分株苗進行繁殖,母株普遍感染分蔥潛隱病毒,感染率達百分之五十以上,分株種植時病毒會伴隨青蔥生長消耗植株體內養分,長期分株栽培使植株生長弱化,抵抗力降低,導致產能下降,成為青蔥隱形的致命殺手。根據農試所調查,青蔥經過病毒普篩之後所培育之健康種苗,植株恢復健康,產量可提高三至五成以上,成為氣候變遷下青蔥栽培之致勝關鍵之一。

防治正中靶心 病蟲害元兇無處逃

        該所說明,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現象,促使青蔥病蟲害大搗蛋,除使用健康種苗外,如何升級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成效,切中問題的核心至關重要。農試所表示針對青蔥健康種苗栽培時所面臨的病蟲害問題,提供全方位的技術解決方案,包含土壤健康檢查、自主肥力檢測、少量多餐的給肥給水方式、以有益農用微生物增進植物健康、種蔥與菜蔥分開管理、病蟲害物抗藥性監測及精準用藥、預防時機掌握及非化學合成農藥資材的應用等,實地驗證整合性防治的成效。

        該所進一步說明,藉由三星地區的實作與驗證青蔥健康種苗繁殖栽培模式,進行整合性管理技術成果展示,並邀請西部地區主要青蔥產區農會與農民進行觀摩學習,爲解決西部地區夏季捲葉型炭疽病做準備,期能逐步克服青蔥產業面臨的病蟲害問題,提升農民收益。

農業試驗所聯絡人:

主任秘書謝廷芳                       電話:04-23317003

植物病理組組長蔡志濃            電話:04-23317500

植物病理組助理研究員林玫珠 電話:04-23317513


資料來源:公告資訊 / 新聞稿

  • 新聞圖片_種植青蔥健康種苗配合田間整合性病蟲害管理可提高產量三到五成.jpg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15 14: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