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金光閃閃 多汁馨甜 番茄品種`台農2號(糖馨)’閃亮登場

        農業部農業試驗所歷經8年育成番茄新品種`台農2號(糖馨)’,果實糖度高帶有香氣,加上獨特黃色高球型外觀、產期可延長至5月底,是消費者對於高品質番茄的新選擇! 該所於113年3月26日(星期二),假農業部舉辦新品種發表會,配合不同市售品種的試吃活動,展現新品種風味優良特性及獨特有別於市售品種之外觀,期由消費端形成拉力帶動生產,開創新消費市場。

        農試所說明,由於小果番茄方便食用、營養價值高,深受消費者喜愛。目前國內高品質小果番茄以設施栽培之紅色長橢圓形番茄為主,標榜皮薄無皮渣感且果實糖度高,在拍賣及市場售價皆顯著高於其他番茄類型,惟此類品種對於高溫逆境相對敏感,若是栽培設施通風不良,在產季末期(3月底)或突發高溫環境下,容易因積熱而產生轉色不良及著果能力下降等問題;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2021年的報告,全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5度,有鑑於氣溫逐年上升,預期未來高品質番茄之栽培生產將更具挑戰。

        為增進我國高品質番茄的品種多樣性,減緩高溫逆境對番茄生產所造成之影響,該所自104年開始投入研發能量,新育成的「糖馨番茄」新品種,不但具有亮眼的金黃色的外觀、食味品質高,香甜又好吃,且在較高溫環境下產量表現佳,相較於一般小果番茄,「糖馨番茄」至5月份仍能完整轉色,相對較具耐熱性。農試所特別強調,「糖馨番茄」與主流栽培品種之生長型態相近,栽培方式也雷同,農民不需改變太多,即可快速上手。

        該所進一步說明,外表金光閃閃,風味多汁馨甜的「糖馨番茄」目前已技術授權種苗業者,將有機會在今(113)年度秋天開始供應番茄種苗,提供小果番茄栽培農民新選擇,而消費者可期待於12月底看到新鮮果實上市。讓我們一起來期待新品種「糖馨番茄」投入市場,讓台灣小果番茄品種更多樣性,產業更蓬勃發展。

 

農業試驗所聯絡人:

主任秘書謝廷芳             電話:04-23317003

作物組組長王毓華         電話:04-23317100

作物組助理研究員康樂  電話:04-23317133


資料來源:公告資訊 / 新聞稿

  • 新聞圖片_番茄品種台農2號(糖馨) ’ (單粒果)_rev.jpg
    新聞圖片_番茄品種台農2號(糖馨)’果串樣態_rev.jpg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26 15: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