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稿

農試所採購商用衛星影像不涉及內部判釋 基於資通產品之機敏性 已與得標廠商解約

農試所採購商用衛星影像不涉及內部判釋

 

基於資通產品之機敏性 已與得標廠商解約

  針對報載「農業試驗所採購衛星影像」一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有關農業試驗所的採購案是公開招標採購商用衛星的原始圖像,相關判釋仍由農試所內部進行判讀分析,無洩漏國家資安問題。但決標後發現得標廠商之供貨來源為中國大陸,立即啟動內部評估,基於資通產品使用中國產品之機敏性,業與得標廠商解除契約,並未實際執行履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說明,商用衛星影像為國際市場可公開購得之圖資。我國農地面積小,作物分布與栽種歧異度大,判釋難度極高,加以複種指數高,對於作物面積掌控及產銷判斷極為困難。為協助農委會各單位估測作物之生產、面積及預測產量以規劃產銷決策,需快速取得品質穩定的影像圖資,該所評估運用衛星影像在感測器、拍攝品質、採購頻率及單價等,且國際市場皆可取得之時間,符合國內研究需求,因此近年來發展衛星影像判釋技術,並依據政府採購法規採購國際衛星圖資,與國內大專院校或工研院等單位採購各國衛星之情形並無差異。

 

衛星圖資判讀已是國際趨勢 農業試驗所積極發展農業科技與協助決策

  衛星可拍攝大面積影像,具有即時監測、更新速度快之優點,國際上已普遍應用於農業技術上,如:作物種類辨識、作物生產與產量預測、病蟲害監測、農業資源變化及土壤變異監測等廣泛運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為國內專責農業研究之機關,為協助農業施政之決策,應用衛星影像對地、物的識別,長期建立判釋技術與相關研究資料,協助農糧科技發展與建構臺灣農業大數據之基礎。

  該所強調,農業科技之發展需構築在創新的科技工具,衛星影像發展運用快速,已為世界共通使用之影像素材,國內農業科技為維護領先優勢,應積極與世界接軌。



 
聯絡人:
農業試驗所主任秘書方怡丹 

電話:04-23317003


農業試驗所農業化學組郭鴻裕 

電話:04-23317401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6 11:0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