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Effective Factors on Equilibrium Relative Humidity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

作者:陳加忠、曹之祖

摘要:

農產品平衡相對濕度影響因子研究

此研究中以ERH依序量測法量測七種農產品在5至50°C環境下之平衡相對濕度物性,用以比較此物性影響因子。研究結果顯示樣本之熱風乾燥溫度對稻穀,玉米粒與米梗之物性有顯著影響,但對大豆與紅豆之影響性不大。玉米粒的遲滯能力受乾燥熱風影響而降低,稻穀的遲滯性則不因熱風溫度高低而改變,大豆與紅豆之遲滯性十分小。以此研究結果與文獻之數據加以比較,各種農產品之結果並不一致。稻穀、糙米、玉米梗與紅豆與不同研究文獻數據之相互比較結果十分符合。大豆的物性則無一致性。玉米粒與高粱粒各研結果之數據顯著分散,顯示其影響因子十分複雜。

關鍵字:平衡相對濕度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2 08: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