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之農藝性狀及田間生物安全性評估

作者:曾清山、吳明哲、黃鴻章、賴明信、陳治官*

摘要:

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品系,是由水稻台農67號品種轉殖植酸酵素基因 (phytase-gene) 所產生的基因轉殖水稻,本研究目的在評估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的田間生物安全,以確保在自然環境中,對目前已有農作物耕種及環境無不良影響。本試驗於農業試驗所隔離田進行,結果顯示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的株高、穗長、穗重及產量顯著低於對照受體品種台農67號。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每公頃平均產量為4,608 kg,遠低於台農67號的7,040 kg。無論是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或是台農67號,其發芽勢及發芽率均受低溫影響,在低溫15℃環境下,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發芽勢低於台農67號,而發芽率則高於台農67號,二者之間有顯著的差異。幼苗生長勢試驗除了93年第一期作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在25℃下的根長度為6.26 cm低於台農67號的8.97 cm,且達顯著水準外,其餘水稻幼苗性狀表現結果均未達顯著水準。轉殖植酸酵素基因水稻之發芽率及幼苗生長勢與台農67號差異不顯著,且後代生殖率顯著較低 (單位面積稻榖產量),其轉殖之基因亦不具抗除草劑之能力,推論其演變成有害植物之可能性與台農67號沒有差異。

關鍵字:水稻、基因轉殖作物、植酸酵素基因、農藝性狀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89/1/journal_arc_57-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11 10: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