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期作對玉米硬粒種與馬齒種組合間生長分化性狀組合力表現之影響

作者:謝光照、曾富生

摘要:

以玉米三個硬粒種及三個馬齒種之全互交為材料,分別種植於春作及秋裡作,探討期作對生長分化等性狀基因表現之影響,其結果摘要如下。
在春作環境下,馬齒種自交系之出土至雄穗分化日數最少,硬粒種之雄穗與雌穗分化間隔日數、單株葉面積及青割乾重均較大;在秋裡作大部份性狀的表現與春作相類似。不同粒型組合間在春作及秋裡作的表現有明顯的不同,其中以出土至雄穗分化日數、雄穗與雌穗分化間隔日數、葉片分化速率、單株葉面積及青割重等項之差異較大。
大部份性狀在兩期作均由累加性(GCA)及非累加性(SCA)基因作用共同控制,且有正反交效應。大部份性狀以累加性變方(GCA/SCA比值)所佔的比例較大,但在不同期作間,且隨性狀的不同,其大小有明顯的變異。
在不同期作下,親本之大部份性狀的一般組合力,馬齒種為負效應,硬粒種為正效應。而一般組合力效應值,在春作僅雄穗分化始期葉片出現數目、雄穗與雌穗分化間隔日數等性狀有較大的趨勢,其餘性狀則均以秋裡作較大。
在春作環境下,異粒型組合大部份性狀為正的特定組合力,而同粒型組合則大多為負的效應;但在秋裡作環境下,不論是馬齒種同粒型、硬粒種同粒型或異粒型組合,大部份性狀均呈負的特定組合力效應。不同粒型組合間的特定組合力效應易受期作影響。
大部份生長分化性狀之組合力有正反交效應,其效應值的大小,依粒型組合間及期作環境之不同而有差異,但其正反效應變方僅佔總遺傳變方之極小比例。
在春作,大部份性狀以馬齒種同粒型比硬粒種同粒型具有較大之雜種優勢百分比,異粒型組合在營養生長期葉片出現速率、葉片分化速率、單株葉面積及青割乾重等性狀比同粒型組合具有較高的雜種優勢;而其他性狀異粒組合的雜種優勢表現值則介於兩種同粒型組合間。在秋裡作,硬粒種同粒型比馬齒種同粒型具有較大的雜種優勢值,異粒型與同粒型比較,大部份性狀均介於馬齒種同粒型及硬粒種同粒型間。同一粒型組合在不同栽培期作間,其雜種優勢表現也有差異。

關鍵字:玉米、期作、馬齒種、硬粒種、一般組合力、特殊組合力、正反交效應、雜種優勢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3 09: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