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山藥不同品系間之變異研究

作者:王昭月、劉新裕、宋麗梅、高介志

摘要:

由本所1991年山藥品系產量比較試驗中,篩選七種高產質優而性狀互異之山藥品系,進行初步品系間變異性研究,其中四種白肉山藥為山藥臺農1號、70W02、70W04與81W06,三種紅肉山藥為80R04、70R09及70R01。此七品系除了塊莖顏色分成紅白兩類外,在植物特徵及電泳分析上分別具有不少之差異性。
依據田間植物特徵之調查結果可知,山藥臺農1號具有典型田薯(Dioscorea alata L.)之特性,而70R01及70R09則具備典型紫田薯(D. alata L. var. purpurea(Roxb.)M. Pouch.)之特性。另外三種白肉山藥之特性較接近於田薯,而另一紅肉品系80R04則近似紫田薯。
根據同功異構酶電泳分析結果可知,就過氧化酶(PRX)而言,屬於D. alataD. alata var. purpurea之山藥品系在Rf=0.2處具有相同條帶,而D. esculenta(Lour.)Burk.在Rf=0.2及Rf=0.28處各具一條帶。就草醯乙酸轉胺酶(GOT)而言,同屬於D. alata之70W04較山藥臺農1號在Rf=0.45處多一條帶。此二品系共同在Rf=0.2及0.6有條帶,而同屬於D. alata var. purpurea之70R01及80R04則在Rf=0.17及0.63處有條帶,前後互異。
七品系之田間成熟度似與塊莖顏色有關,屬於D. alata var. purpurea之紅肉三品系較具早熟趨勢,而D. alata四品系則趨向晚熟。此外,屬於D. alata之白肉四品系具有較高單株塊莖收量、田間成活率及塊莖公頃產量之特點,其塊莖粘度較大,且顏色不易褐變。而D. alata var. purpurea之三品系則具較高蛋白質與澱粉含量之傾向。

關鍵字:山藥、遺傳變異、同功異構酶、塊莖品質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3 10: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