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Effects of shielded spray of paraquat and glyphosate on the growth and yield of corn (Zea mays L.)

作者:楊純明、張富洲、白麗花、洪秀寶、梁千秀

摘要:

巴拉刈及嘉磷塞噴施期和噴施法對玉米生長與產量之影響

本文旨在調查與比較殺草劑巴拉刈〔(paraquat),1,l´-dimethy-4,4´-bipyridinium dichloride〕;及嘉磷塞〔(glyphosate),N-(phosphonomethyl) glycine〕噴施期和噴施法對玉米臺農一號生長與產量之影響。田間試驗係在臺灣省農業試驗所農場,分別於1990年秋作及1991年春作進行。相對於同期人工除草處理者,在玉米播種後2,4及6週噴施巴拉刈(24%溶液,3公升/公頃)及嘉磷塞(41%溶液,5公升/公頃)雖然具有較佳除草效果,玉米生長與產量則受到抑制。若未經遮蔽保護措施直接噴施於田間,將因造成植株傷害而進一步降低玉米生長與產量。與遮蔽保護措施者相互比較下,噴施巴拉刈及嘉磷塞後於50%吐絲期時所測得之株高與葉面積在1990年及1991年分別下降超過10%及20%和15%及25%。但是,兩季產量均分別減少50%和60%。經過產量分析後發現,穗重、籽粒重及有效株數百分比在春作皆因噴施此兩種殺草劑而降低,尤以後者為然。秋作則以有效植株百分比減少為主。未經遮蔽保護措施者更行嚴重。除了嘉磷塞在玉米播種後4週前噴施者外,本試驗之各種除草處理及除草時期均未明顯改變達到50%雄穗開花及雌穗吐絲所需要時間。綜此結果顯示,巴拉刈及嘉磷塞不適合在玉米營養生長初期作為除草藥劑,因故必須使用時,當施予適當遮蔽保護措施以減少玉米植株傷害。

關鍵字:巴拉刈、嘉磷塞、玉米、生長、產量、噴施期、噴施法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10: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