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田間釋放玉米螟赤眼卵蜂 (Trichogramma ostriniae) 防治亞洲玉米螟 (Ostrinia furnacalis) 效果評估

作者:余志儒、陳健忠、周樑鎰

摘要:

本試驗於本省臺中縣外埔、霧峰及烏日等地區,以連續增補釋放玉米螟赤眼卵蜂(Trichogramma ostriniae Pang & Chen)的方式,進行對亞洲玉米螟(Ostrinia furnacalis(Guénée))防治效果評估及與化學防治法的比較。自74年秋作至76年春作四期作之試驗結果,除75年秋作不明顯外,單獨釋放該蜂或放蜂配合施用藥劑均可減少植株被害率,有防治玉米螟之效果,但在絕大部份的處理區中,玉米螟卵塊發生數均與卵塊被寄生率無顯著相關性;在74年秋作和75年春作的放蜂區,玉米螟卵塊被寄生率分別為43.61~55.61%和32.33~40.29%,75年秋作和76年春作經增加放蜂量後其寄生率均大幅提高,分別為70.54~74.20%和60.79~65.13%,顯示玉米螟赤眼卵蜂在玉米螟之綜合防治策略中有其利用價值。比較藥劑防治區和對照區之玉米螟卵塊被寄生率,二者間差異不顯著,此表示施用加保扶(3% Furadan)或毒斯本(5% Dursban)粒劑農藥對本寄生蜂田間族群無明顯的不利影響。

關鍵字:亞洲玉米螟、玉米螟赤眼卵蜂、生物防治、綜合防治

最後異動時間:2023-11-28 10: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