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堆肥室內發酵與傳統發酵對洋菇產量之影響

作者:陳錦桐*、彭金騰、陳美杏、簡宣裕

摘要:

比較利用隧道式 (tunnel) 發酵設備室內發酵法與戶外堆積進行第一期高溫發酵 (傳統方法) 所製作之堆肥,在成份、製作時間及對洋菇產量之影響,結果發現,二種方法製作之堆肥在成份上無明顯差異;在堆肥碳氮比 (C/N),室內發酵與傳統發酵堆肥皆為19.0;在堆肥製作時間,室內發酵法只需18天,而傳統發酵方法則需30天以上才能製作完成。以此二種堆肥栽培洋菇,結果顯示以室內發酵堆肥栽培洋菇MS與F4KN二品系之產量,分別比用傳統發酵堆肥栽培者高出10.8%和29.6% (P < 0.05)。本研究證實堆肥室內發酵法確實可應用在洋菇之栽培,不僅具有縮短堆肥製作時間,且可生產較高品質之堆肥亦有助於洋菇產量提高。

關鍵字:室內發酵、堆肥、洋菇、產量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2051/1/59-1-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10-02 10:0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