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蝴蝶蘭貯運前藥劑處理對黃葉病發生之影響

作者:廖國均、謝廷芳*、陳宏榮

摘要:

Fusarium solani 所引起的蝴蝶蘭黃葉病為台灣蝴蝶蘭海運外銷貯運耗損的主要原因之一。本研究以大白花 (Phalaenopsis Sogo Yukidian ‘V3’) 做為供試材料,測試於模擬貯運前處理撲克拉錳與幾丁聚糖對黃葉病發生之影響。試驗分為製造傷口及無傷口二組接種黃葉病菌,接種後以紙箱包裝,並靜置於 18℃ 黑暗冷藏庫中 20 與 26 天,觀察病害發生情形。試驗結果顯示,第一次試驗模擬貯運20 天後,噴施撲克拉錳 (prochlorate manganese) 與幾丁聚糖 (chitosan) 後再行傷口接種病原菌之處理均可有效降低黃葉病的罹病度 (disease severity),模擬貯運 26天後撲克拉錳仍具抑病效果;而未行傷口接種組之處理間罹病度無差異。第二次及第三次試驗結果顯示,噴施撲克拉錳及幾丁聚糖後再接種病原菌之處理均無法有效降低模擬貯運後蝴蝶蘭黃葉病的罹病度。綜合二年三次試驗結果顯示,於貯運前只噴施一次撲克拉錳藥劑或幾丁聚糖並無法穩定且顯著地抑制蝴蝶蘭黃葉病的發生,有待進一步篩選其他更有效的藥劑或施用方法。

關鍵字:蝴蝶蘭、模擬貯運、黃葉病、撲克拉錳、幾丁聚糖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77/1/61-2-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30 10: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