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白花蝴蝶蘭葉片性狀與開花性狀之相關性探討

作者:蔡媦婷、賴思倫、陳珊妮、戴廷恩、謝廷芳、呂椿棠*

摘要:

本研究以三個不同蘭園栽培的白花蝴蝶蘭 [Phalaenopsis amabilis (L.) Bl.] 未開花大苗各40 株為試驗材料,調查每株之葉片外觀性狀與開花後的花朵性狀,用來探討開花前葉片性狀與開花後花朵性狀之間的關係。將所有植株的6 個葉片性狀及6 個花朵品質性狀進行典型相關分析 (canonical correlations analysis),結果顯示,葉片性狀組與花朵品質性狀組之間具有極顯著的相關性,前兩對典型相關係數分別為0.88 與0.56,在葉片性狀組中以第二葉片厚度 (LT2)、第一葉片寬度 (LW1)、第二葉片寬度 (LW2)、第三葉片寬度 (LW3) 等4個性狀,對於葉片性狀典型相關變數的影響較大。花朵品質性狀組中以花朵總數 (TFN)、花梗長度 (SL)、花梗直徑 (SD)、花朵直徑 (FS)、花梗數 (SN)、花瓣厚度 (PT) 等6 個性狀,對於花朵品質性狀典型相關變數的影響較大;而葉片性狀組中以LT2、LW1、LW2、LW3 等4 個性狀對花朵品質性狀典型相關變數的影響較大。因此,若希望未來能獲得較佳之開花品質,應選擇第二葉片較厚及第一、二與三成熟葉片的寬度較大之植株。此結果可提供蝴蝶蘭栽培業者參考應用,並能利用簡單的測度工具即可快速獲得量測數據,作為催花判斷的依據。

關鍵字:蝴蝶蘭、外觀性狀、開花品質、典型相關分析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998/1/62-1-2.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1 16: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