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台灣地區水稻稻熱病菌生理型之研究(2011)

作者:陳繹年、陳純葳、林宗俊*

摘要:

本研究於2011 年自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9 縣市共22 鄉鎮市,採集分離得到稻熱病菌 (Magnaporthe oryzae B. Couch) 單孢菌株共114 株。利用噴霧接種法檢測114 株菌株對台灣稻熱病菌生理小種16 種水稻判別品種之致病性,接種7 d 後依據各水稻品種表現之感受性反應比對國內已發表之七個生理群、共78 個生理小種,結果發現有89 菌株分屬於六個生理群 (I、J、T、K、N 與A),僅其中12 菌株可比對出前人已發表之3 個生理小種 (包括race 1、race 2 與race 17);其餘25 菌株均屬新的生理群,占受測菌株的21.9%;唯本研究的測試結果未發現有屬於P 生理群的菌株存在。在已檢出的六個生理群菌株中,以K 生理群的35 菌株為最多,占30.7%,其次為I 生理群的29 菌株 (25.4%),至於J 生理群僅檢出1 菌株。分析在不同栽培地區採集之稻熱病菌菌株生理型的分布情形,結果以苗栗地區檢出的六個生理群為最多,其次為彰化南投及雲林的五個生理群,台中、台南及屏東地區的四個生理群次之,顯示各水稻栽培地區之稻熱病菌菌株生理型呈現多樣性。此外,分析2011 年一、二期稻作稻熱病菌菌株生理群間的變化,發現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地區主要的生理群並無太大改變,唯苗栗地區兩期作之稻熱病菌菌株間屬於完全不同的生理群。在水稻判別品種中,本土育成之 稻品種光復1 號僅對2 株檢測菌株 (HL2g2 與ct1e3) 呈現感病反應,而對其餘112 株檢測菌株則呈現明顯之抗病性,或可作為稻熱病抗病育種之材料。

關鍵字:水稻、稻熱病、生理小種、生理群、判別品種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01/1/62-1-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1 17: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