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近紅外線光譜儀檢測甘藷台農57號烤藷品質之研究

作者:利幸貞*、廖大經

摘要:

本試驗利用近紅外線光譜儀(InfraAlyzer 450),對甘藷台農57號烤藷之澱粉與可溶性糖含量之傳統分析值,以不同波長吸光值(λ)之換算值log(1/λ)進行逐步回歸模式估算成分含量,檢量線選用3至7個波長數組合•甜味值是烤藷品質重要指標,結果顯示鮮藷重量小於100 g及大於300 g之烤藷,利用近紅外線光譜儀檢測僅澱粉含量之檢量線具較佳的相關係數值,但在可溶性糖含量檢測上有困難。塊根鮮重100-200 g之烤藷於澱粉、可溶性糖含量之檢量線有較佳的相關係數值,鮮重201-300 g之烤藷於可溶性糖含量之檢量線有較佳的相關係數值,因此,塊根重量會影響近紅外線光譜儀對台農57號烤藷甜味品質檢測的應用性。樣品前處理的均質度亦影響照射光的擴散與反射;藷泥因其殘存的澱粉糊化顆粒影響,樣品前處理之均勻程度較差,對吸光情況影響大。近紅外線分析技術雖然快速、省工、操作簡易,但其對精確度與準確性要求嚴格,藉由選擇檢測光譜之波長範圍、改善樣品前處理之均質度與塊根重量分級,應可提高近紅外線光譜分析台農57號烤藷甜味品質檢測之應用。

關鍵字:甘藷台農57 號、烤藷、近紅外線光譜儀、甜味值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3880/1/journal_arc_60-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7-20 14: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