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茶籽榨油前炒培處理對油品之影響

作者:謝靜敏、楊正釧、莊曜駿、王益真、李雅琳*

摘要:

中國使用茶籽油作為食用油,已經超過2000 年的歷史了,許多古代藥典中均有記載茶籽油的功效,例如幫助血氣運行、滋養胃腸、改善視力以及解毒等等。台灣茶籽油的製程,是使用傳統壓榨法、沒有經過精煉,其標準製程包括去殼、磨碎及壓榨。在去殼與磨碎之間,可以加入炒培處理,但是其優缺點並無科學實證。本研究使用三種茶籽,大果油茶 (Camellia oleifera)、小果油茶 (Camellia tenuifolia) 及一般茶樹 (Camellia sinensis),以不同的炒培溫度與時間處理,研究其榨出油的品質與特徵。分析酸價、過氧化價、脂肪酸組成,以及酚類化合物的含量,並且分析其油脂氧化安定性。結果顯示,運用合宜的炒培處理,可以有效提高油脂的品質與氧化安定性。

關鍵字:茶籽油、炒培、油脂品質、油脂氧化安定性、大果油茶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17/1/62-3-249-258.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1: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