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塑酯薄膜法觀察甜瓜白粉病菌分生孢子的發芽與菌絲生長

作者:黃晉興*、蘇俊峰

摘要:

利用水瓊脂、醋酸纖維 (acetyl cellulose) 玻片與塑酯薄膜法 (plastic membrane method) 於顯微鏡下,皆可觀察到甜瓜白粉病菌 (Podosphaera xanthii) 分生孢子發芽,但是僅利用塑酯薄膜法才可觀察到白粉病菌的菌絲生長。將甜瓜白粉病菌分生孢子接種在葉圓片 (leaf disc) 上培養48 h 後,利用塑酯薄膜法可觀察得到白粉病菌最適發芽溫度介於20–28℃,發芽率介於40.7–48.3% 之間,而最適菌絲生長溫度介於20–26℃之間,菌絲產生率介於30.7–33.1% 之間,其菌絲生長長度則介於179.0–228.0 μm 之間。當甜瓜白粉病菌 (P. xanthii race 1) 分生孢子接種於感病甜瓜品種 ‘Iran H’ 與 ‘Védrantais’ 等之葉圓片48 h 後,分生孢子發芽率、菌絲產生率與菌絲生長長度分別為51.3–58.8%、41.3–53.5% 與196.0–212.4 μm,皆高於接種於抗病甜瓜品種 ‘PMR-45’、‘PI-124112’ 與 ‘MR-1’,其分別為12.5–15.4%、0–0.8% 與0–82.1 μm,此結果與直接將Px-001 供試菌株分生孢子接種於盆栽植株所得結果相同。又將2 個race 1 菌株 (Px-001 與Px-274) 與2 個race 5 菌株 (Px-359與Px-3604) 分別接種在 ‘Iran H’、‘PMR-45’ 與 ‘MR-1’ 品種葉圓片上,供試菌株在感病甜瓜品種的菌絲產生率在29.0–54.0% 之間,而在抗病甜瓜品種的菌絲產生率在0–6.8% 之間,具有顯著差異 (P < 0.05)。由結果顯示,將甜瓜白粉病菌分生孢子接種在甜瓜葉圓片上,再以塑酯薄膜法檢測分生孢子的菌絲產生率可做為甜瓜品種對白粉病菌之抗感性測定。

關鍵字:塑酯薄膜法、甜瓜、白粉病菌、孢子發芽、菌絲生長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57/1/62-4-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4:0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