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番椒斑駁病毒之鑑定與發生調查

作者:鄭櫻慧*、鄧汀欽、陳金枝、關政平、張清安

摘要:

甜椒 (Capsicum annuum) 葉片出現嵌紋及扭曲變形疑似病毒感染的病徵,經直接法ELISA 檢測,這些樣本可與辣椒葉脈斑駁病毒 (Chilli veinal mottle viru; ChiVMV) 的抗體反應,且汁液接種可感染Nicotiana benthamiana,但N. benthamiana 中的病毒卻不與ChiVMV 的抗體反應,也不感染紅藜、奎藜。經汁液系列稀釋後接種,可分離得一病毒純系,將其接種保存於N. benthamiana 上,經寄主範圍試驗,結果只感染茄科植物,回接甜椒即在葉片出現嵌紋及扭曲變形病徵。抽取接種的N. benthamiana 葉片之總量RNA,利用potyvirus 的簡併式引子 (HRP5/dT) 進行反轉錄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可增幅得到1.3 kb 的DNA 片段。進行選殖及定序分析並與GenBank 之核苷酸序列比對,與番椒斑駁病毒 (Pepper mottle virus; PepMoV) VB 分離株的鞘蛋白基因 (Access No. AB126033) 相同度達100%,因此鑑定本病毒是一株PepMoV。純化上述接種繁殖於N. benthamiana 的病毒分離株 (PepMoV-TW1) 製備多元抗血清,利用其抗體以ELISA 進行病毒偵測,自2007 至2011 年採自台灣各地969 個甜椒樣本中有20% 可測到PepMoV,且多數與ChiVMV 或番椒葉脈斑駁病毒 (Pepper veinal mottle virus; PVMV) 複合感染。因PepMoV 與馬鈴薯病毒Y (Potato virus Y; PVY)、PVMV及ChiVMV 等病毒有血清關係且彼此產生交互反應,使以往ELISA 的結果之判別及病毒種類鑑定受到干擾,且甜椒中病毒複合感染的情況極為普遍,因此推測PepMoV 可能之前就已存在於台灣。

關鍵字:番椒斑駁病毒、鞘蛋白、抗血清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59/1/62-4-6.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29 14: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