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殺真菌劑對蝴蝶蘭鐮胞菌屬病原菌的生長抑制效果評估

作者:蘇俊峯、李怡靜、簡蘭懿、謝廷芳*

摘要:

鐮胞菌屬病原真菌可引起蝴蝶蘭黃葉病 (Fusarium solani)、灰斑病 (Fusarium oxysporum) 及黑斑病(Fusarium proliferatum)。本研究在實驗室測試16 種供試的殺真菌劑對此3 種病原菌的孢子發芽與菌絲生長的抑制作用,在孢子發芽抑制方面,結果顯示40% 克熱淨 (iminoctadine triacetate) 與23.6% 百克敏(pyraclostrobin) 對黃葉病菌與黑斑病菌的抑制效果最為明顯,稀釋後濃度10 mg a.i. L-1 時孢子發芽抑制率皆高於99%。而50% 三氟敏 (trifloxystrobin) 與23.6% 百克敏 (pyraclostrobin) 對灰斑病菌的孢子發芽抑制效果最佳,稀釋後濃度2.5 mg a.i. L-1 時孢子發芽抑制率皆高於82%。在菌絲生長抑制方面,結果顯示25% 撲克拉 (prochloraz) 與50% 撲克拉錳 (prochlorate manganese) 的抑制效果最好,稀釋後濃度5 mg a.i. L-1 時菌絲生長抑制率皆可達60% 以上。

關鍵字:蝴蝶蘭病害、鐮胞菌屬病原菌、殺真菌劑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64/1/64-1-4.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5: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