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利用SSR標誌進行西瓜雜交種之檢測

作者:王昭月、吳明哲*

摘要:

一代雜交種檢測是商業種子生產的重要品管工作,以生育特性 (grow out test; GOT) 作為檢定模式,是目前種苗業界經常使用的方法,但此方式容易受制於氣候環境而呈現較大的變化與誤差;又利用外觀特性的檢定方式,既耗時且需要較大的栽培空間與人力。本研究目的為開發專一性與共顯性分子標誌,應用於西瓜雜交種親本和雜交種之檢測。試驗結果,自22 個西瓜商業品種篩選組成24 個核心簡單序列重複 (simple sequence repeat; SSR) 標誌,其中3 個關鍵性SSR 標誌,經測試可通用於2 個外銷採種的西瓜雜交種之檢測。相較於傳統GOT 檢定需要2 個月以上的時程,SSR 標誌較方便於早期進行雜交種子遺傳純度檢測之應用。

關鍵字:西瓜、簡單序列重複、雜交種檢測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65/1/64-1-5.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09 15:2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