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專題論述】馬鈴薯茄鹼:影響因子與管理措施

作者:吳宗諺、黃哲倫、蔡淑珍*

摘要:

本文乃回顧馬鈴薯茄鹼資料,包括含量分布、影響因子和管控措施等,俾於符合安全食用。茄鹼係存在於茄科植物 (如馬鈴薯等) 的天然毒素,國際公認馬鈴薯茄鹼含量安全臨界值為200 mg kg-1 FW,而一般則建議選育新品種在100 mg kg-1 FW之下。除了馬鈴薯薯塊中心部位外,茄鹼存在馬鈴薯植株各部位,尤其以芽、花、薯皮及芽點等代謝活力強的部位茄鹼含量高。馬鈴薯茄鹼含量多寡具有高度遺傳性,且易因照光、逆境及損傷等造成含量增高。選育低茄鹼馬鈴薯為降低馬鈴薯茄鹼含量最有效的方法,而其他因素亦影響茄鹼高低,例如成熟度、栽培管理、施肥、貯藏溫度及條件等。由於茄鹼具有熱穩定性,不易受烹煮影響,因此馬鈴薯不論在採收前後、貯藏時、貨架上、或家居貯放及準備時,均應妥適處理和管理,如此可以防範薯塊內茄鹼蓄積並控制於安全臨界值之下,避免引起人體健康危害風險。

關鍵字:馬鈴薯、茄鹼、光、逆境、良好農業規範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69/1/64-2-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17 11: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