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透氣處理對香蕉組織培養苗生長、馴化與氣孔發育之影響

作者:陳涵葳、吳明哲、陳威臣*

摘要:

香蕉組培苗需要馴化後才能適應外界環境。在本試驗中組培瓶封口方式改以不織布材質取代鋁箔,以增加瓶內頂部空間的透氣效率,4 種透氣處理分別為:不透氣6 wk (hermetically sealed for 6 weeks; S6V0)、不透氣4 wk 後透氣2 wk (4 weeks sealed followed by 2 weeks ventilation; S4V2)、不透氣2 wk 後透氣4 wk (2 weeks sealed followed by 4 weeks ventilation; S2V4) 及透氣6 wk (ventilation for 6 weeks; S0V6)。在S4V2、S2V4 與S0V6 處理下,瓶內乙烯累積低於偵測極限,而完全密封之S6V0 處理可測得高濃度乙烯累積 (203.3 nL L-1),且S6V0 處理之小植株具有較多的不定根。S2V4 與S0V6 透氣處理之小植株其氣孔指數較完全密封處理者為高,氣孔密度亦隨透氣處理週數增加而提高。S6V0 與S4V2 處理下的離體葉片氣孔可見永久開啟特徵,其氣孔閉合率分別為6.67% 與26.64%。香蕉組織培養苗成活的關鍵在於控制水分散失,因此瓶苗氣孔功能相當重要。在本試驗中透氣處理後組培瓶內無乙烯累積,且組培苗之氣孔功能正常、壯苗指數也比較完全密封處理為佳。本試驗之結果顯示,透氣處理對香蕉組培苗商業生產有正面助益。

關鍵字:透氣、香蕉組織培養、氣孔指數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085/1/64-4-1.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17 14: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