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業研究

中和亞磷酸對洋香瓜白粉病與果實品質之影響

作者:林楨祐、陳甘澍、黃雅穗、羅惠齡、洪爭坊*

摘要:

溫室甜瓜 (Cucumis melo L.) 為台灣高價值的水果之一,Podosphaera xanthii 引起的白粉病,可感染甜瓜的葉和藤蔓並造成品質和產量的下降。本研究比較不同中和亞磷酸和賽福座殺菌劑對設施內直立式洋香瓜栽培的影響,以兩種濃度 (1 g L-1 和2 g L-1) 之中和亞磷酸,並搭配兩種噴施間期 (每7天1次和每14天1次),於著果期間每7天評估各處理組的罹病程度,並於採收後調查果實鮮重、果肉厚度與總可溶性固形物。結果顯示在不同施用濃度下,每7天噴施中和亞磷酸對白粉病的防治效果與賽福座殺菌劑沒有顯著的差異 (P =0.05)。然而,每14天噴施中和亞磷酸1 g L-1 則無法有效地降低白粉病罹病度。在各單一濃度下比較每7天或14天噴藥間期的影響,每7 d 噴藥間期對白粉病罹病程度有較佳的控制效果。在果實品質方面,每7天噴施中和亞磷酸1 g L-1 和每14天噴施2 g L-1 皆顯著增加果實的鮮重。整體而言,施用中和亞磷酸對果肉厚度與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並無顯著提升,僅在第2次的試驗中,每14天噴施中和亞磷酸2 g L-1 則有較佳的果肉厚度。因此,考量設施內洋香瓜果實品質的提昇和白粉病的控制,以每7天噴施中和亞磷酸1 g L-1 之處理應為較佳的選擇。

關鍵字:洋香瓜、中和亞磷酸、白粉病、非農藥防治

下載:https://scholars.tari.gov.tw/bitstream/123456789/14115/1/65-3-3.pdf下載 Pdf 檔 PDF 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23 10:15:00
  • 回上頁